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36-45歲「職場中堅」嗅景氣卡位 求職意願增最多!

36-45歲「職場中堅」嗅景氣卡位 求職意願增最多!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顯示,釋出職缺產業別,年成長最多的是「傳產製造業」(14.8%)、「資訊科技業」(14.2%)、「民生服務業」(8.8%)最高。反觀求職端同步顯示...

進入第三季中期,各企業仍徵才不斷。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顯示,釋出職缺產業別,年成長最多的是「傳產製造業」(14.8%)、「資訊科技業」(14.2%)、「民生服務業」(8.8%)最高。反觀求職端同步顯示,最受求職者青睞、投遞履歷數最多的產業別,分別以傳產製造、民生服務業及資訊科技最多。
 
求職的動能集中在中堅人才
提得一提的是,從求職端的年齡層分析,36歲-40歲主動投遞履歷次數的年增率高達26.4%成長、41-45歲年增率更高達32.6%,顯示出求職的動能集中在進入職場十年到二十年年資的職場中堅人才。
 
徵才年成長最多為傳產、科技資訊、民生服務
何啟聖分析,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對出口支撐程度高,中經院7月公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看好,除科技業正進入手持行動裝置出貨高峰期之外,非電子類的傳統貨品製造業看好下半年海外訂單,也陸續招兵買馬,備足人力應戰,使得外銷為主的傳產製造業和資訊科技業人力需求的年增幅度居各產業之冠。而民生服務業因勞動條件相對落後於就業市場,除流動率高之外,更在就業市場熱絡、其它產業搶才的排擠效應下徵才不易,加上一例一休人才缺口待補,因此人力更加吃緊,釋缺頻頻,也成為今年年中職缺年增率第三名的產業別。
 
何啟聖進一步分析求職端,近年傳產轉型,除前幾年跨足旅遊產業的觀光工廠林立之外、近年新南向的海外拓點以及電子商務的複合運用,讓傳產走向多角化發展,人才需求也日益多元,使得不同專長的人才都有機會在傳產轉型期順利卡位、受到重用,進而成為近期求職首選。民生服務業除了進入門檻較低之外,下半年消費旺季的獎金高誘因下,也成為年中求職的最愛;科技業在出口復甦下,夾帶著高薪資優勢,依舊在求職理想產業排行榜中屹立不搖。求職者理想行業前三名與職缺成長前三名產業別一致,顯示年中求職者多數嗅到產業趨勢及市場人才需求,求職規劃偏向理性。
 
轉職應自我評估突破職涯盲點
就年齡分析,何啟聖認為調查中36-45歲族群多數為對原職不滿而不敢轉職的職場中流砥柱,由於中年危機在即加上原職已有一定職位與條件,轉職成本較高,因此在看到景氣轉好的氛圍下,企圖跟隨市場趨勢轉職卡位,以降低轉職風險並拉抬個人薪資福利甚至職位等勞動條件,使得36到45歲的職場中堅員工,轉職力道較為明顯。
 
何啟聖建議求職者,無論景氣為何,上班族切莫淪於不滿現況的「情緒性轉職」,仍應理性評估個人轉職的優劣勢、市場人才需求以及各項勞動條件,事先進行轉職評估,透過客觀測評來突破職涯盲點。有鑑於此,1111人力銀行免費提供「TAT轉職測評」服務https://assessment.1111.com.tw/tat/,從轉職傾向、轉職力、是否轉換跑道三大方向進行測驗,並給予轉職建議及求職方向,以避免上班族在轉職潮中迷失職涯方向。
 
【1111通訊社記者報導】 2017/8/15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