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展望2018新年新希望!5成4企業願調薪 平均調幅3.7%

展望2018新年新希望!5成4企業願調薪 平均調幅3.7%

展望2018,儘管景氣成長出現放緩趨勢,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上任後立刻宣布軍公教調薪3%,希望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工商大老亦表態願意「有條件」起薪拉高至3萬元。

展望2018,儘管景氣成長出現放緩趨勢,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上任後立刻宣布軍公教調薪3%,希望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工商大老亦表態願意「有條件」起薪拉高至3萬元。由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僅6.5%企業會積極響應政府加薪,另有近4成(39%)的受訪企業表示,依公司既有調薪機制而不跟進調薪,而有4成4企業持保守態度,決定視營利狀況再評估調薪與否,僅(10.4%)企業不跟進調薪,但以績效獎金取代加薪。

而在2018年有意願調薪的5成4企業中,平均調薪幅度3.7%,高於軍公教調薪的3%,又進一步交叉分析,最願意為員工調薪的產業分別是百貨販售業與資訊/科技業。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政府調漲軍公教薪水,雖然對於產業具有帶動加薪的效果,但企業通常有既定的調薪制度,不會立刻跟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表明,台積電每年都會調高薪資,薪水也一直很高。而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多數企業會考量營利狀況再評估調薪比例,綜觀歷年的調查數據,2018年企業加薪意願相較於前兩年已經回升,雖然加薪幅度略低,反映的正是景氣前景不明朗的前提下,企業的薪資政策會轉趨保守。

李大華指出,第一季因為有元旦、農曆春節等連續假期,是傳統百貨零售業的旺季,民眾在第一季出手消費、汰舊換新的預算,都會大幅提高,根據經濟部2017年1月份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統計,1月份零售業營業額高達3,774億元,包括百貨公司、超級市場、便利商店及量販店營業額都出現二位數的成長,年增率超過10%,受惠於年菜熱銷、尾牙聚餐等需求,在預期業績飆高的帶動下,百貨販售業成為加薪有望的產業。資訊/科技業近年來更是帶動台灣產業的火車頭,在迎接數位轉型的新時代,資訊/科技業不但人才需求大,為員工加薪的意願也領先其他產業。

調查中也發現,企業全面調薪的比例從2017年的(21.2%),下滑到2018年的(16.9%),還有(37.6%)的企業主選擇採用部分員工調薪的方式,顯見大環境變動劇烈,齊頭式的加薪方式也不復見。

若以職務來看,調薪幅度較高的職務以業務貿易/客服門市、管理幕僚/人事行政等職務相對較高。

李大華表示,業務貿易/客戶門市的職務,是接觸客戶的第一線,為企業帶來實質的收益,考慮加薪時因為有業績表現,對企業主來說能見度最高,自然成為調薪幅度相對較高的職務,其次管理幕僚/人事行政,因為主導公司營運方向,成為企業主加薪時,容易考慮到的職務。

至於紛擾不斷的一例一休,是否影響企業在2018年的調薪計劃?有71.8%的企業認為不受影響,另外有21.3%認為減少調薪意願,只有6.9%表示增加調薪意願。

而企業主最關心的五缺,不但成為工商早餐會的重要議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土地、人才與電力是企業是否投資的關鍵因素。但解決缺工留才能不能與調薪畫上等號,調查中7成6的企業,不認同加薪能解決缺工問題,而其中有超過4成5的企業認為應該加強人力專業訓練,顯見企業在面臨缺工時擔心的是人才具備的專業能力不足,就算加薪也找不到對的人。

【1111通訊社記者黃綉閔12月19日報導】 2017/12/19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

趕快來~精選南臺灣工作機會都在這裡!
資訊科技http://goo.gl/6cUjih
餐飲服務人員https://goo.gl/o3W2gv
門市/店員/專櫃https://goo.gl/cyVAKm

標籤: 企業企業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