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2017企業最愛大學調查

2017企業最愛大學調查

106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即將於本月20日登場,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共12萬8千多人報考,比去年減少6千人左右顯見受到少子化影響,部份大學正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但也不乏明星學校仍是相當吸睛...

【1111通訊社記者邱芷綾01月20日報導】 2017/1/20

106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即將於本月20日登場,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共12萬8千多人報考,比去年減少6千人左右顯見受到少子化影響,部份大學正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但也不乏明星學校仍是相當吸睛,成為學子們爭相搶進的第一志願,期盼漂亮的文憑能提前為職場鋪路,,究竟2017年雇主最滿意的大學為何?企業偏好進用的新鮮人又具備哪些特質呢?
 
臺大蟬連冠軍 私立中原第一 公立臺科大傲視群雄 私立致理科亮眼
根據 1111人力銀行 最新的「2017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顯示,今年雇主最滿意的畢業生表現,公立大學仍由臺灣大學蟬連奪冠,成功、交通大學分別位居二、三名;私立大學則由中原大學拔得頭籌,擊敗去年冠軍的輔仁,而淡江則和去年排名一致,穩座第二名,逢甲則進步兩個名次,今年拿下季軍。

在科技校院部分,公立的臺科、北科,實力伯仲之間,最後結果臺科以些微差距領先,冠亞軍再度互換,高應大則挺進第三名,私立科大則以致理科大最亮眼,拿下龍頭寶座,朝陽科大位居亞軍,龍華科大表現不俗,擠入第三名。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身為台灣高等教育龍頭,台灣大學不僅擁有11個學院,還有4座一級研究中心,兼具實務與學術實力,成為台灣最重要的人才孕育搖籃,而緊追在後的成大,學生「穩定性高」的特質,深獲企業主讚賞,且近年致力於發展與綠能產業的產學合作培訓,使得相關系所的畢業生,成為產業各界延攬爭聘的人才。
 
李大華觀察,私立大學今年則由中原大學奪魁,可見中原大學近年來積極推動的產學鏈結學用合一、課程再造等計畫,培育兼具「品格、專業、創意、世界觀」的新世代人才目標,隨著學生畢業投入就業市場,已逐漸在企業界中發酵並且受到重視。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調查顯示公立科技院校表現方面,臺科大挾帶著泰晤士報公布的「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行第73名的光環,由去年的亞軍,強勢回歸公立科技校院龍頭寶座。在私立科技校院,致理科大再度奪冠,除紮實的商學教育有口皆碑,更連續9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更是有著高註冊率、高證照總張數、高雇主滿意度、高就業率、高品德態度的「五高學府」,備受企業界青睞。
 
李大華綜觀分析,1111人力銀行日前調查,有5成2的科技業者在2017年的人力需求高於去年,整體而言,今年各類排名,有相關科系的學校,排名多有進步,例如交大、清大,各晉升一個名次。另外私立一般大學、公立科技院校前三更被理工名校拿下,呼應今年企業對於科技人求才若渴的現況。除此之外,有鑑於科技不斷進步,其他產業也漸吹起了「數位科技風」例如金融業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逐漸重整人才需求結構,理工升、商管降;另外,如零售業積極進行虛實整合,招募電子商務人才、媒體業則發展數位匯流,網路新媒體紛紛崛起,這些改變皆促成了理工名校的名次提升。
 
一校一特色! 資訊、工程學群臺大最吸睛 建築與設計學群成大穩坐龍頭
調查指出,從18大學群中可以窺見,一校一特色不僅更加突顯,各校排名也互有消長。其中以「資訊學群」與「工程學群」最為值得觀察。
 
李大華認為,資訊學群與工程學群是國內科技理工人才的重要搖籃,因此企業評定的學校排名相似度極高。而「臺灣大學」,仍以最高學府之姿,高居兩學群榜首。而臺灣科技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也在科技校院中各據一方。值得注意的是擠進資訊學群第五名的致理科技大學,近年積極與阿里巴巴等電子商務企業進行合作,企圖在最擅長的商管以外領域,也能夠大放異彩。
 
李大華指出,在建築與設計學群仍以「建築」見長的學校進榜,以老字號的成大與中原穩座一、二名,實踐大學亦表現不俗,在今年大幅躍進而位居第三。近期更引進國際產學合作,如與日本醫療學會、亞太旅遊醫學會聯合發展新興產業,還參與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設計具實用價值的AR/VR運用APP,掌握產業人才最新需求、提供最新的學習資訊,讓學生還沒畢業就成為企業主瞄準鎖定的可用之才,「設計」類別也愈來愈受到就業市場重視。
 
9成5願給新鮮人機會 最看重:有幹勁、具創新思考、企圖心
調查也發現,企業在聘用大學「新鮮人」意願方面,高達9成5願意進用新鮮人的接受程度相當高,願意進用的三大主因以「年輕有幹勁」、「具創新思考能力」及「積極有企圖心」為主,而不願意雇用的原因則考量「抗壓性低/訓練成本高」、「新鮮人上手太慢」及「忠誠度低,容易跳槽」,可見雖然新鮮人薪資較低,但相對地需要付出的教育訓練成本也較高,再加上無法立即上手以及工作穩定性低等考量,導致企業雇用意願不高。
 
當問及受訪企業在招募面試時評估用人的標準與表現如何?調查結果以「熱誠與抗壓能力」重要性最高,其次則為「溝通合作能力」,也是與新人平均表現差異較大的地方,若學校能在此部分多加以培訓,便能更符合企業界之期待。
 
增進就業力! 企業建議實習、證照、校園徵才三管齊下 切忌盲從選系
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究竟學生該如何增進就業力?調查指出,受訪企業認為增進學生的就業機會與能力,以「增加至業界的實習課程」的比例最高,高達61.5%,其次則為「協助學生取得專業證照或執照」,達52.1%,除此之外,如舉辦校園徵才(34.2%)、開設共通核心職能課程(29.0%)比例也不低。
 
李大華建議考生切忌「盲從選系」,因為熱門科系雖然通常代表產業的人才需求較多,但相對人才供給也多,畢業後進入求職市場競爭反而激烈。因此,選系時應將分數、興趣、能力、學校、未來發展等因素,一併納入評估,列出自己的喜好科系排名,會比跟著潮流走,更貼近將來步入職場的需求。
 
以上數據為《時報周刊》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進行「2017雇主最滿意大學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2016年12月1日至2016年12月20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主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總共回收2,239份有效問卷。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1111轉職專區: 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