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尋找好美食

高雄旅遊:阿瑪迪斯,音樂與莫扎特傳奇的一生!

高雄旅遊:阿瑪迪斯,音樂與莫扎特傳奇的一生!

《阿瑪迪斯》記錄了一段華麗的年代,歡慶莫札特的音樂,呈現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脫去「音樂神童」光環下所不為人知,揮霍成性、音樂才華逼人但個性粗鄙下流精彩的故事...

史無前列 傳世鉅作 一場專屬莫扎特的視聽饗宴

《阿瑪迪斯》記錄了一段華麗的年代,歡慶莫札特的音樂,呈現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脫去「音樂神童」光環下所不為人知,揮霍成性、音樂才華逼人但個性粗鄙下流精彩的故事,榮獲奧斯卡8大獎項。
 
由英籍指揮家Neil Thomson率領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市內合唱團與鋼琴獨奏共同登台,演出莫札特眾多音樂鉅作,包括:費加洛婚禮、魔笛、20號降D調鋼琴協奏曲、安魂曲等精粹,配合巨型螢幕全版電影演出,將為一場專屬莫扎特的視聽饗宴、一場史無前例的草地音樂會。
 
音樂電影、草地晚風,加上一點莫札特的放縱
文/白斐嵐
 
薩爾茲堡的阿瑪迪斯,或許我們更熟悉他的另一個名字「音樂神童莫札特」,活在一個還沒有電影的年代,沒有網際網路、沒有院線DVD、沒有手機電視的十八世紀。那時人們的娛樂頭條是作曲家的新作發表,街坊八卦是音樂家用彼此風格嘲弄互嗆,而票房保證是矇眼彈琴的小神童。在當時,有些暢銷金曲轉眼煙消雲散,有些經典倒是流傳至今,像是莫札特,甚至直到電影娛樂席捲全球的時代,依然有股神秘的召喚,令人忍不住在想像與史實間,為他的音樂寫下新的樂章。
 
電影《阿瑪迪斯》(1984)改編自英國戲劇大師彼得.謝弗(Sir Peter Levin Shaffer)同名舞台劇(1979),由米洛斯福曼(Miloš Forman)執導,藉著宮廷音樂家安東尼奧.薩里耶利(Antonio Salieri)最終的自白,在「既生瑜何生亮」的不甘中,讓我們看見莫札特短暫卻精采的人生。《阿瑪迪斯》不只是部傳記電影,對於藝術與人性有著更深層的質疑──關於上帝到底公不公平,才華屬誰有沒有道理,忌妒又能迫使瘋狂走到哪裡?湯姆哈斯(Tom Hulce)飾演的莫札特,與一般人印象中的氣質音樂家大不相同,然而他那怪異舉止、高聲傻笑所點綴的荒誕人生,卻流露著如其音樂般熾熱的真誠。電影推出隔年即一舉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八項大獎,更吸引了無數向來不聽古典樂的年輕人,燃起熊熊好奇心,重新理解莫札特那「像是上帝藉著他說話」的美好樂音。
 
對於一齣以音樂家為主題的電影來說,無可避免地,「音樂不再是背景,而成了主角」,彼得謝弗如是說。而這也正是電影版《阿瑪迪斯》與原版舞台劇最大差異。劇中並未以特定樂曲作為主題,反以一首接一首、連貫不絕之樂曲為劇情賦予生命。在片頭《g小調第25號交響曲(作品183)》的急促弦音中,老年薩里耶利一句句「我殺了莫札特」的沙啞告解,劃破了寧靜的雪夜。接著在老人的回憶中,我們回到了琴音繚繞的維也納宮廷,聽見了莫札特的意氣風發,莫札特的窮困潦倒,直到《唐喬望尼》預示了死亡的尾行,而在《安魂曲》蔓延連綿的d小調和弦中,如死神使者般的黑衣人敲著門,一把取走了他的最後氣息。

在嚴謹、充滿繁文縟節的維也納宮廷,莫札特總是顯得格格不入。「我也許看起來粗俗,但我的音樂一點也不粗俗」,電影裡的他受傷地說。事實上,薩爾茲堡長大的他,在鄉間美景中度過童年,由自然滋養的音樂,又豈是宮廷所能侷限?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該如何重新理解莫札特,一嘗他對音樂的痴狂,與眾人對他的痴狂?從螢幕上歐洲古城的冬夜,來到初春的南國港口城,與尼爾湯姆森(Neil Thomson)指揮的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和高雄室內合唱團在草地晚風中,以現場音樂為電影注入生命的激昂與嘆息,卸下那些正襟危坐,或許更能感受莫札特心中那超脫一切的全然自由。
 
演出單位
指揮/Neil Thomson、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
 
售票資訊&演出時間
2017/03/04 19:00 |2017/03/05 19:00
*節目演出全長約180分鐘,含中場休息20分鐘
線上購票:iPASS
 
注意事項
▲活動為露天音樂會演出形式,採自由入座、席地而坐形式,不提供座位,請勿攜帶童軍椅、板凳等進場。
▲活動禁帶寵物、嬰兒車、腳踏車入場,並禁止使用任何與火相關物品,如吸煙、烤肉等。
▲本場次為保護級影片,6歲以下兒童不得觀賞,6歲以上12歲未滿之兒童須由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
1111人力銀行南台灣休閒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