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尋找好美食

世外桃源!全台秘境之湯大彙集!

世外桃源!全台秘境之湯大彙集!

提到溫泉,多數人的經驗都是在人工砌好的溫泉池或是飯店的溫泉湯屋,舒舒服服的泡溫泉。但是台灣有很多的野溪溫泉,沒有經過開發,是大自然中的溫泉...

提到溫泉,多數人的經驗都是在人工砌好的溫泉池或是飯店的溫泉湯屋,舒舒服服的泡溫泉。但是台灣有很多的野溪溫泉,沒有經過開發,是大自然中的溫泉,玩野溪溫泉需要體力,還要有登山、溯溪的裝備,過程其實跟登山差不多,只是一個攻頂,一個是「訪」溫泉。

每年的10月到次年5月是台灣的枯水期,也是去「玩」野溪溫泉的好季節。
以下提供10條知名野溪溫泉,有興趣者可評估自身的體力和安全考量前往,另外,野溪溫泉的自然原貌,是大家的共同資產,請大家要好好維護喔~~
 
1.北台灣第一野溪溫泉─八煙溫泉【健行級】
八煙野溪溫泉入口處在陽金公路約5公里處,因此被稱為「五K溫泉」,屬於酸性硫磺鹽泉,溫泉呈現乳白色色澤,又被稱為牛奶浴溫泉,溪底有珍貴的白色火山泥,可養顏美容,最大的特色是岩壁上地熱資源豐富,形成天然的蒸氣浴,要提醒大家的是,八煙曾傳出封村的新聞,其實八煙並非全面封村,只是拒絕散客前往水中央的道路,如果想進入聚落則需採團體報名,用導覽的方式體驗八煙。
 
2.最適合親子同遊的野溪溫泉:烏來溫泉【健行級】
烏來在台北的近郊,野溪溫泉至少有兩個,烏來溫泉的下游就在烏來老街旁,都可以直接把車開到溪邊,非常容易抵達,除了逛老街、泡溫泉,還能參加泰雅原鄉生活的一日體驗活動。
 
 
3.北橫公路上的溫泉:桃園復興嘎拉賀野溪溫泉【健行級】
在北橫公路中點站,巴陵路段約10公里處的嘎拉賀部落(現今已改名新興社區,嘎拉賀溫泉也稱新興溫泉)。嘎拉賀溫泉,經過當地鄉公所修整後,成為北部最大的溫泉,嘎拉賀溫泉泉質清澈,屬於弱鹼性碳酸泉,泉水是經由岩壁流出匯入溪中,特色在於,因注入的溪水多寡而形成不同水溫的溫泉池,目前嘎拉賀溫泉屬石門水庫上游水源保護區,溫泉區的自然環境,要請到訪的遊客共同維護。
 
4. 新竹泰崗野溪溫泉【健行級】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尖石鄉,泰崗溪與白石溪匯流處上方約2公里處,泉質屬於碳酸氫鈣泉,溫度約40度左右,要到泰崗溫泉可循控溪吊橋進入,過了吊橋後,沿著山路步行,經一民宅,從民宅左後方進入桂竹林,約走20多分鐘時,路線在竹林中有岔路,左下會到溪谷,然後溯一段溪後會到溫泉。
 
5.花蓮夢幻秘湯:二子山野溪溫泉【健行級】
二子山野溪溫泉位於花蓮秀林鄉及萬榮鄉的交界處,泉質屬無味碳酸泉,溫度約在攝氏55度左右,要進入需辦理甲種入山證,且要搭乘四驅越野車加上溯溪才能到達。二子山野溪溫泉被西林村的太魯閣人稱為「霧來」,其意就是冒出溫泉之地。據說有一條因泉水形成的溫泉河,是全台灣僅有的兩條溫泉河之一,因地處山谷,環境十分清幽。
 
6. 台灣最美麗的溫泉秘境---台東栗松溫泉【健行級】
栗松溫泉位於標高1075m的新武呂溪支流峽谷,是一處尚未開發的野溪溫泉,溫泉源頭來自岩壁,屬於瀑布型溫泉。水溫約45-65度,屬弱鹼性的碳酸泉。要到達栗松溫泉過程並不輕鬆,於台20號道(南橫公路)約169公里處,轉入雜貨店旁小路往登山口前進,到達登山口後徒步約40分鐘,除前段為緩下坡之外,有約900公尺的陡下切路段需要克服,下切至河谷後,需溯溪或攀爬石頭至栗松溫泉。建議欲前往栗松溫泉請於枯水期前往,並注意安全。
 
 
7.太魯閣的秘境野溪溫泉:文山溫泉【健行級
文山溫泉位於花蓮秀林鄉富世村,文山步道入口在泰山隧道南口右側,台8線165.9K處,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唯一的野溪溫泉,屬中性硫酸鹽泉,為立霧溪支流的大沙溪岩壁所湧出,靠近河谷的地方有一個大理石天然洞穴,是最佳的露天浴池,文山步道開放訊息,請上太魯閣國家公園公路步道開放資訊查詢。
 
8. 郊遊的熱門景點:清水溫泉【休閒級】
位於宜蘭三星鄉清水村南側的清水溪谷,泉溫約攝氏95到104度,由於溫泉溫度極高,為了遊客安全,2010年時建造了清水地熱廣場,並設有兩座煮蛋池、冷卻池、泡腳區、公共廁所、農特產展售區以及遊客服務站。服務區並提供購買食材、租借煮食器具等服務,適合親子同遊,享受戶外煮食樂趣。
 
9. 原始野溪溫泉秘境:轆轆溫泉【登山級】
大崙溪和轆轆溪交會處的轆轆溫泉,是南橫東段最隱密的一處野溪溫泉,因交通不便,才保有自然原始風貌,想抵達轆轆溫泉,必須長途跋涉,走過幾近垂直陡上陡下的路徑、攀岩、渡過峽谷激流才能到達,噴泉源頭屬於間歇性,泉溫約42-97左右,泉水清澈透明,無色無味,可泡湯也可飲用。蜿蜒的河谷處處是平緩、湛藍、深邃、邊緣溫暖的天然溫泉泳池,可享受露天野溪溫泉浴,一邊還能細細欣賞河谷的自然景緻。
 
10.天狗溪溫泉【健行級】
天狗溪溫泉上游就是有名的「鳩之澤」溫泉,因位於宜蘭大同鄉天狗溪溪谷而得名,泉源分兩處,一處在溪谷右岸高地,屬弱鹼碳酸泉,泉溫約80度,流量不大,但水質清澈,可飲可浴;工業技術研究院曾鑽探開發此區域,現已停工。
另一處則在黑土水下游河谷的山麓,由於泉源出自黑土層,夾帶大量黑泥流出,當地人稱為「黑土火燒水」。泉水自地底下冒出,匯聚成池,水質澄清,無色無臭。欲到達天狗溪溪谷,僅能步行抵達,行程中因需涉水前行,夏季出發前請注意天候,或改為枯水季前往。
 
資料來源:台灣行
 
 
 
 
 
 
 
 
 
 

 

1111人力銀行南台灣休閒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