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漲幅逾3%!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漲幅逾3%!

明年基本工資再調漲!月薪從23,100元調至23,800元;時薪則為150元調至158元!新鮮人、轉求職者有感受惠!

明年基本工資再調整,漲幅超過3%

勞資雙方關注的基本工資議題,今(14)日由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坐陣主持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要根據17項物價的變動,調整基本工資。經過6小時的討論後,終於敲定明年實施的基本工資數額,分別是月薪的部分從2萬3,100元調升至2萬3,800元,漲700元,調幅3.03%;時薪的部分則從150元調升至158元,調幅5.33%。雖委員會拍板,但仍須提報行政院決定。

審議委會員前,勞資各有意見。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目標是2萬9199元。但莊也表示這樣的目標也許不會一蹴可成,但還是希望能夠比照歷年的一個標準,至少不低於去年6-8%是我們的目標。莊再補充,我們電子業出口甚至是成長九成,以目前台商回台,這樣的一個效應,所看到各個面向都是好的。台灣勞工值得更好的對待。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收入處於基本工資邊際的勞工來講,基本工資的保障是不可或缺的。當然經濟面的因素,我們也要納入考量,才能共創勞資雙贏。

薪資調漲,新鮮人、轉求職民眾受惠

此基本薪資的調漲對剛畢業的新鮮人,或轉求職民眾都有正面影響。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對於第一份正職工作的薪資期待值,有近2成4的新鮮人盼能拿到2萬7,501到3萬元之間,另外有2成期待起薪是落在2萬5,001-2萬7,500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起新鮮人期待薪資從3萬2,609元連續三年下修至3萬1,085元,說明今年畢業生有感受到就業市場氛圍,薪資要求更趨務實。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表示,雖然調幅對勞方而言,離原設目標還有一些距離,但仍應給予正面的肯定。而對資方而言,調漲帶來營運成本的提增,將是一個考驗。但不可否認的是,企業要留住好人才,給予優渥的薪資福利已是全球企業經營者的共識。

1111幸福企業元年,廣受各界支持響應

為此,1111人力銀行為鼓勵賺錢的企業,提供更優渥的薪資福利給員工,今年啟動幸福元年,依照不同產業別舉辦一系列的幸福企業票選及頒獎活動,受各界熱烈響應。何啓聖補充,企業是人才重要的資本,不僅是薪資數字成長,建議營運者站在宏觀的角度,從員工職涯發展、各個面向帶給員工更多實質福利,員工有幸福,自然凝聚向心力,後續提升的效益將可樂見。
 
資料來源:記者林育如/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