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給社會新鮮人的-求職必勝客

給社會新鮮人的-求職必勝客

在學校最常聽到學生問:「老師,我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什麼才是我的興趣」、「我讀的科系,不是我未來的工作方向」…等,看著學生迷惘的眼神,我心理在想著,如何才能安定學生的心呢?

在學校最常聽到學生問:「老師,我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什麼才是我的興趣」、「我讀的科系,不是我未來的工作方向」…等,看著學生迷惘的眼神,我心理在想著,如何才能安定學生的心呢?

找到自己的興趣、做生涯規劃、找工作…等自我探索與規劃事宜,絕不是一蹴可幾,是需要一段時間探索的過程。我們都期待,學生出了校門,找份可以符合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價值觀的工作,這樣的一份工作,可以做得開心、做得穩定與長久,更能符合自己生涯規劃的方向,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

如何才能當個職場的【必勝客】?首先要清楚生涯探索的要素包括興趣、能力與價值觀,如果瞭解這三個部分,就可以更知道自己的生涯方向。我建議在求學期間或準備就業期間可以從幾個方向開始整裝自己:

一、生涯興趣探索: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興趣,大部分都處於不甚瞭解的狀況,如喜歡畫畫、打電玩,不知道這可以做什麼呢?更不認為這是可以作為工作的方向。但如果不知道做什麼事是喜歡的,將來工作會事與願違,非常辛苦。因此,先不考慮工作能力,我們可以先透過興趣測驗,來瞭解自己。從自己的興趣中,找到有能力或可培養的能力。(目前學校都有相關測驗可供施測與解釋,或是可上全國就業e網的職能探索、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之興趣測驗等做測驗與看解釋,但提醒測驗僅為參考依據,而非絕對建議)。
 
二、工作能力培養:
在學期間所讀科系,不管是否是你的興趣,都是未來就業的基礎。很多人會問,我所讀科系非興趣,所以都低分略過,不太具相關能力。但要提醒的是:未來的工作環境,非僅具一種能力即能勝任,如果具備多元能力,則就業更具競爭力。故可於學校就讀期間或準備就業期間,盡量考取相關證照,也培養第2專長,或自己有興趣的專長,透過考證照、課程、實習...等培養自己的能力。
 
三、工作價值觀的瞭解:
這常常是很多求職者忽略的因素之一,明明工作是自己的興趣,也具備相關的能力,但為何會離職或不喜歡呢?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自己對此份工作的價值觀,如:錢多、事少、離家近,就是一種價值觀。每個人對工作在意的部分都不一樣,如升遷、福利、人際關係、自我成長、工作環境…等。愈瞭解自己的工作價值觀,在選擇工作時,比較知道自己在意的是什麼,也能幫自己做決策。

當然,除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價值觀,幫助自己生涯規劃,也要多瞭解目前就業市場的環境因素,如社會趨勢(資訊、網路時代、雲端運用)、師長期待…等,就像想買衣服,以前都會去百貨公司或店面購買,但現在只要有電腦及網路就可以下單,衣服也透過物流,可直接送到你家。這樣的趨勢讓就業環境跟著改變,而我們也必需因應環境改變,才能尋得符合時代的工作。

社會新鮮人在面對第一份工作時,常懷著忐忑心情去求職,但如果能整裝自己,瞭解自己的狀態(個人的興趣、能力、價值觀…等),讓自己具備就業競爭力,同時也能夠因應環境改變而調整,相信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就輕而易舉囉!

資料來源:1111履歷健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