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景氣急凍 徵才不動 - 2016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

景氣急凍 徵才不動 - 2016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

時值歲末,日前台經院與中經院分別估計2015年經濟成長率,皆認為今年「保1」無望,並同步預計2016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84%及2.24%,然而國內面臨出口持續衰退、無薪假再起及明年總統大選等諸多變數,企業對於明年的營運展望如何?是否影響人事佈局呢?

【5成3企業Q1徵才 較上季下滑12百分點 創2012同期新低!】
內需旺 護理荒! 服務業、醫療業、科技業 徵才意願最高
艱辛環境彰顯價值 企業急徵:業務好手、生產老手、研發高手

時值歲末,日前台經院與中經院分別估計2015年經濟成長率,皆認為今年「保1」無望,並同步預計2016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84%及2.24%,然而國內面臨出口持續衰退、無薪假再起及明年總統大選等諸多變數,企業對於明年的營運展望如何?是否影響人事佈局呢?

根據 1111人力銀行公布「2016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指出,2016年第1季的企業徵才需求有降溫趨勢,有5成3的受訪企業有徵才計劃,相較於上季(2015年第四季)的6成5,明顯下滑12個百分點,亦創下2012同期(第一季7成3)以來新低,顯見企業主面對景氣未明的2016年,徵才動作趨於保守。

根據調查指出,企業主要徵才原因為「填補流失人力」(38.4%)及「例行性徵才」(34.9%)為主;又從交叉分析顯示,徵才意願最高的前三名產業為「民生/服務業」、「醫藥/農牧/環境」及「資訊/科技業」。

又調查也發現,企業在明年第一季的徵才人數平均為9人,創下2012年以來調查新低。又從交叉分析看出,以「百貨/販售業」人力需求最強,徵才13人,明顯高於平均值。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分析,全球景氣成長趨緩,我國出口持續衰退中,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紫光集團的入股意願對半導體業的威脅等諸多因素,不但影響企業今年營運,更衝擊產業明年信心,亦直擊企業徵才意願,致使企業明年第一季徵才意願創下自2012年來的4年新低。同時,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12月份整體工作機會數達43萬筆,相較於上個月的工作機會數,微幅下滑7個百分點,顯見廠商人力需求已些微降溫,預估以往農曆年後企業急於開缺搶人的情況,今年將會緩和許多。

李大華表示,年底民生服務業消費旺季,餐飲服務從年底聚餐尾牙、年前結婚旺季、到年後春酒等需求,加上聖誕節開始到元旦假期、農曆年節至228連假等,這波節慶商機帶動內需消費,致使勞動密集的民生服務人力需求大增,居第一季徵才意願之冠。而醫療產業相對不受景氣影響,加上長期缺工嚴重,長照需求也日益增加,相較之下,也是明年第一季徵才意願較高的產業。科技業雖然今年表現不盡理想,但在產業激烈的競爭下,「人才素質」成為企業競爭的決勝關鍵,除了持續積極徵才之外,為避免農曆年後高階人才轉職潮所造成的人力缺口,科技廠商搶在第一季即開缺預約人才,提前布局人力配置,以維持研發優勢,是科技業徵才意願仍居產業第三名的主因。

調查亦顯示,有徵才需求的企業,首季主要召募的職務類別以「業務貿易」(31.1%)居多,其次則是「生產製造」(23.2%)及「工程研發」(19.7%)。

李大華分析,經濟景氣不佳,企業用人錙銖必較,而從企業第一季徵才較多的職務可看出,企業對業務人才的需求仍相對強烈,可以看出大環境艱辛,也愈彰顯業務人才的價值,尤其是能為企業創造直接營收的業務好手,更是杯水車薪。此外,長期欠缺的「生產製造」類基層人力,以及代表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工程研發」人才,也是企業在景氣寒冬中需求更加急迫的人才類型。

以優良品質雞肉餐打響名號的連鎖知名速食集團- 頂呱呱,近幾年積極轉型不同的美食型態,從the BAR 頂呱呱炸雞啤酒吧、MR.TKK 頂呱呱下午茶專賣店、TKK BUFFET 頂呱呱自助吧炸雞吃到飽等外,今年更代理韓國料理品牌-魷魚大叔,11月在東區開幕,為全台第一家正統韓式居食屋-。此外,明年初還將再新拓休閒韓式餐食- BOBBYBOX。因應集團品牌拓展及營運需求擴大招募90-100名的儲備幹部、門市職員。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醫護長照需求,國內第一家以慢性病診療及照顧老人為專長之醫療院所「懷寧醫院」,於今年4月份正式營運,著重於老人急重症及長期照護醫療,基於院內包含急診、病房、加護病房、護理之家等人力需求,開徵30名護理人員、40名照服員。歡迎具醫護專業的朋友加入團隊一起打拚。


【2成5企業徵才比例較去年衰退 僅11%逆勢開缺找人
精省人資成本?2成7不變應萬變 企業對策:少加班、少差旅、裁員】

而在第一季的徵才比例中,有24.6%的企業表示「少於去年同期」,僅有11.2%的企業是「高於去年同期」;另外在第一季營運表現方面,與去年同期相比,預估持平的比例占59.0%,預估成長的有21.1%,但也有19.9%的受訪企業預測將下滑。整體而言,看好明年第一季營運的企業略多於看壞者。

李大華表示,全球景氣尚未明朗,加上適逢年底總統大選,國內政局情勢未明,而近年勞工就業權益大幅提升也使得企業人事成本日益增加,企業在人力進用上相對感到壓力;即便受訪企業預估明年營運相對持平,但在人力布局上卻相對保守,致使明年徵才力道大幅下滑。

進一步追問「面對今年景氣下滑,公司在人資方面可能採取的動作為何?」調查顯示,高達7成3的受訪企業有所作為;在可複選的前提下,依序是採取「管制加班」(24.1%)、「減少差旅費/差旅需求」(16.6%)及「主動裁員」(14.8%)。

李大華指出,企業面對營收下滑,為撙節開支,縮減人事開銷成本,管制加班費、減少差旅費用,通常能快速達到立竿見影之效,但體質不佳或長期處於虧損狀態下的企業,最後選擇以裁員方式來因應虧損,也是降低成本的人事運用方式;尤其年底適逢年度員工考核、獲利結算及明年度營運規劃期間,因此,跨年前後,也是就業市場上解僱、裁員較多的主要原因;甚至不少企業利用此機會「汰弱換強」,選擇先淘汰產能較弱的員工,待年後轉職潮再大舉徵才,亦不在少數。根據勞動部公布的無薪假統計,截至12月15日為止,全台共4,377人實施無薪假,相較於11月底已減幅兩成;但值得注意的是,10月大量解雇人數來到1,657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倍以上,反映出營運不佳的企業,開始由無薪假轉而走向資遺、解僱來降低成本的氛圍。

調查也顯示,受訪企業最看中求職者的「工作態度」(49.8%)、「配合度」(45.1%)及「專業技能」(31.1%)。



李大華觀察,2016年就業市場將呈現「留強汰弱」的局面,求職者的工作態度與配合度,將是成為能否被企業青睞選才的關鍵要素,如何在不景氣的年代,快速精確招募到所需人才,勢必成為人資方必作的功課。

為了解2016年企業第一季徵才需求狀況,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自2015年12月1日到12月18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589份。

標籤: 求職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