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AI夯讓工作難找? 1111:新興職缺快速成長

AI夯讓工作難找? 1111:新興職缺快速成長

AI相關職缺成長快速,工作機會數就從39,180個成長到40,935個,成長幅度4.48%,在求職端的熱度也穩定上升,瀏覽成長率3.79%。

近日Dcard上有鄉民發文詢問「AI現在這麼夯,工作是不是越來越難找?」原PO表示現在有很多工作,多少都有跟AI工具掛鉤,像是資料分析、工程師、網頁設計、平面設計等等,就連PPT都有工具可以生成了,並不是寫寫文章那麼簡單了。原PO認為AI光資料分析就能可以做很多事,且速度又快,擔心這樣是不是以後大家的工作機會就會越來越少呢?網友表示「別怕,AI同樣會催生新的工作機會」、「現在用AI處理一些瑣事真的快很多」、「感覺以後的專業技能,變成會不會下指令才是最重要的」、「現成的AI工具也越來越多,似乎也不用這麼害怕」,網友直指在AI世代中想要在職場上不被淘汰的關鍵是「持續學習新的技能」。

網友直指在AI世代中想要在職場上不被淘汰的關鍵是「持續學習新的技能」

生成式AI的出現產生許多新興的職缺,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上班族心目中最感興趣的職缺包括大數據專家34.5%、網路輿情分析30.1%、虛擬實境設計師28.6%、AI詠唱師/溝通師27.2%,以及遙控無人機駕駛26.4%。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儘管AI的應用取代部分職務,但也出現不少新興職缺,目前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庫顯示,AI相關職缺成長快速,單單從今年第一季到第二季,工作機會數就從39,180個成長到40,935個,成長幅度4.48%,在求職端的熱度也穩定上升,瀏覽成長率3.79%。

應當藉由人機協作的新模式,善用生成式AI來提高工作效率、創造價值與改善客戶體驗

陳尹柔表示,生成式AI如同雙翼,為企業開啟新的想像,從製造端生產流程的優化、企業經營行政流程的提升,到產品的創新設計、行銷,甚至客戶維護的都可以藉由AI的應用帶來更高效率的流程,但AI的發展並非完全取代人類工作,許多職位仍然需要人類的創造力、情感智慧和人際交往能力,應當藉由人機協作的新模式,善用生成式AI來提高工作效率、創造價值與改善客戶體驗。因此,重要的是培養和發展人與機器共存的能力,以適應未來工作環境的變化。
 
為了協助求職者更深入的認識AI,1111人力銀行自2023年3月攜手科技資訊社群平台「科技島」,成立了「生成式AI創新學院」(https://www.1111gpt.com.tw/)。每週有2至3場會員免費線上講座,截至目前為止已舉辦超過30場高品質講座,同時在官網以及LINE社群開設討論區,讓學員上完課程後可以持續交流互動,不斷精進所學。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