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秘笈大公開】撰寫一份專屬自己履歷表

【秘笈大公開】撰寫一份專屬自己履歷表

撰寫一份專屬自己履歷表,詳細秘笈大公開,掌握履歷重點利馬提高面試機會,一眼抓住面試官的眼睛。

文章於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轉載

 

1.新鮮人在求學過程中,如果有工讀經驗或參與校內社團活動研習之經驗,盡量可以在履歷上陳述透過這些活動的過程中,帶給你怎麼樣的寶貴經驗、達成甚麼樣的重大成就,這樣可以讓企業主管明白你從這些事情當中累積到的技能,比如: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及人際溝通、社交協調的能力。

2.倘若以往的工讀經驗與應徵職務沒有關聯性,要如何在2者間做一個巧妙地作連結呢?求職者可舉一些實例,描述自己如何培養相關專才或準備考取相關證照,讓企業知道求職者現階段對相關產業的熟悉程度,再利用社團及工讀經驗說明自己具備有人際溝通、團隊合作及危機處理的能力,倘若能巧妙地在自傳中舉實例說明,都是能夠作為自傳中加分的項目。

3.正式撰寫履歷自傳前,要仔細閱讀企業的徵人條件,並且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產業別、產品等,讓履歷自傳內容更到位,每份履歷表都必須為不同職缺量身訂做,用心,是成功取得面試機會的必備要件。

4.通常求職者會在自傳中提到家庭背景,建議家庭背景僅簡單介紹原生家庭給予的價值觀即可,對於家庭成員則不需寫太多的介紹,因為雇主重視的是您的相關的專長與特質,所以介紹太多與工作無關的事項,反而失去了焦點。另外也要避免自傳花太多的篇幅介紹服兵役期間的事項,表達當兵期間帶給自己的改變與成長即可。

5.「證照」與「文憑」是剛入社會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可以提前擁有的兩大就業法寶。建議就學期間要有計劃性安排考取相關證照,瞭解那些專業證照對想從事的職務領域有幫助,並確實訂定計畫落實完成。誰先提早布局誰就搶得就業先機。

6.倘若求職者非社會新鮮人,然而自傳的內容卻有過多的求學經過、社團活動,而關於工作經歷的描述卻太少,建議要調整比重及順序,將雇主最想知道的部分放到最前面,多增加工作經歷的描述、學習、觀察、收穫、量化實績、成就,因為企業都喜歡用「準備好」的人才,而不是還沒準備、只想試試看的求職者。

如何凸顯個人的價值呢?

其實就是「您的優勢」=「企業需求」所以

1、強化自己優勢

2、該優勢是企業主所需要的

這兩項要素加乘之下,則決定了求職者的市場價值與行情。

7.有許多上班族想要轉換跑道,首先,您需要思考的是目前自己本身的專業技能,是否仍為市場所需。現今是個日新月異訊息萬變的世代,建議轉職者至少需具備兩項以上的專長,因應就業市場趨勢的變動。建議若能將自己的學習充電計畫放在自傳中,就更能感受到轉職的行動力。

8.假使求職者只有高中職學歷,在就業市場上可發展的範圍會因學歷而受限制,建議可朝在職進修、考取專業證照,增加自己在履歷表上的競爭力。 如何才能讓自己成長呢?關鍵就是「系統化」,亦即建立起追求自我成長的系統,建議同時評估「自我優勢」與「期待優勢」,這中間的差距要透過哪些學習管道彌補,並列出具體時間表、計畫表,最後確切執行,就是一個系統化的學習機制。

自傳只要扣緊三個主題,就能大幅的增加面試的機會

1、我具備哪些別人沒有的特長或優勢?

2、我能為這家公司帶來什麼貢獻?

3、用自己過去的學經歷,具體佐證前面兩點。

尤其是專業領域的從業人員,從證照、專業技能、實務操作、實際相關經驗,甚至到法令常識,都要具備已可獨當一面的高水平程度。要注意的是,自己說自己好並不具說服力,而是要用過往成功的經歷跟實績向雇主證明「我就是你要的人才」。

9.熱誠,是企業挑人的必備條件之一。自傳的開頭直接以「勇於嘗試,積極學習」的學習態度做為開場白,對於社會新鮮人是一種很好的作法。企業徵才雖然很重視學經歷,但良善的品格與熱忱的態度更是人力資源部門納入評分的重要指標。站在企業成本的角度,培訓一個人要耗費人力成本與時間成本,若挑到一個錯誤的人,對公司而言是雙重的損失。目前中大型企業徵才,除了基本的履歷自傳資料之外,進入面試階段還會要求面試者進行性向測驗、智力測驗、人格特質測驗……等,更加確認求職者的觀念與態度是否能融入企業文化,是企業挑選人才重要的關鍵。

10.應徵職務名稱和應徵職務類別要能夠相符,求職者在填寫時要特別注意的是,職務類別要相近且與應徵職務名稱要有相關聯,倘若範圍種類太多太廣泛,容易讓人感覺到目標不定、沒有明確方向。

11.對於在職場上磨練過一段時間的求職者,已經擁有實戰的職場經驗,對雇主而言不用花太多時間培訓即可上手;不過也會因為以往的工作經歷,讓雇主貼上「適合某某產業」的標籤,若工作年資已久,更容易因此被定型。

舉例來說,某位求職者從事出版相關工作已久,面臨到待業求職時,從以往的工作經歷來看,該名求職者適合從事和文字、出版有關的職務,因此建議更聚焦在相關領域上,並移除像人力資源、業務、旅行社人員等沒有關聯性的應徵類別,才能讓此份履歷更貼近雇主需求。

轉職管理

12.若求職者真的很想轉換職場跑道,需先進行「轉職管理」,並把握幾個重點:盤點個人的競爭力、洞悉產業和企業的動態,並將個人競爭力充分展現在履歷資料上。至於跨領域求職的自傳,可以從三個部分著手:態度面、可遷移技能、行動面。

•態度面:想要轉職的動機、自我認知與職務認知等,首先在這方面必須清楚表達,讓對方可以知道你有經過認真考量和事先必要的資訊收集。

•可遷移技能:檢視你目前擁有的「可遷移技能」→從當前工作中習得並能應用到新工作的能力。換言之,即已經培養好而能夠直接在新工作使用的能力,這些能力和職場歷練,絕對是能贏得面試的關鍵,要好好把握並撰寫。此外,是否研修過該領域相關課程,具備哪些知識和證照,也都可以補充。

•行動面:建議先以具體行動表明動機,例如:修習課程、考取證照、先接觸相關產業、參與社群活動或競賽等。有了這些行動後,再於履歷自傳中強調這些實際作為,才是成功說服雇主的關鍵。充分且具體的說明,才能在你沒有相關經驗的狀況下,說服雇主願意給予機會。

13.薪資待遇建議:新鮮人在尚未有工作經驗時,先採以「依公司規定」以便爭取較多的面試機會,面試時,再適當的針對公司之薪資制度及自身學經歷條件可談之薪資範圍,來做適當合理的談薪、確認該職務之薪資範圍。

14.在填寫希望上班地點時,上班地點應盡量與求職者連絡地址在同一縣市,因許多公司會將通勤距離列為錄取考量的因素之一,因此,對於跨縣市的求職者,倘若連絡地址與希望上班地址不同時,應於自傳中說明現階段規劃之居住或交通方式,以確定跨縣市的工作通勤上不會造成困難,同時,也更加強調了求職者工作意願。

15.求職者在職務描述上,由於這部分是人資在閱讀履歷表上必定會注意到的部分,因此在履歷表中占有非常大的重要性。職務描述的內容,若不只是套用制式的工作內容,而更懂得在此處中具體陳述自我專長能力、說明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能勝度、或者明確表明對工作之積極意願,則會有大大加分效果。

16.一份受到企業主青睞的履歷表最好有具體化的描述。何謂具體化的描述?建議可使用管理學上經常使用的KPI(關鍵性績效指標)工具,列舉實例說明每項經歷的主題、內容,並用「量化」數字指出具體目標、成果和規模,讓雇主一眼即可辨識你的「特點」及「戰績」,快速瞭解求職者的長才是否符合雇主需求,增加錄取機率。

17.「推薦函」是求職者獲得額外加分的好工具。通常推薦函分成幾種類型:教授老師推薦、前主管推薦、名人推薦。社會新鮮人可於畢業前尋求指導教授的同意,協助求職者撰寫推薦函,有教授老師的背書,可大幅提升面試的機會。而推薦函的內容,則建議以工作貢獻、人格特質與潛力為主,透過公正客觀的第三方進行推薦,效益會比自己說來的大喔。

18.撰寫履歷,無須做流水帳式的紀錄,而是要「投其所好」,依據該份職務所需條件,凸顯出自己的競爭優勢,向雇主證明自己是這份工作的不二人選。「確定寫進履歷中的每一項內容,都可以為自己加分。」撰寫時要簡潔、切中要點,寫出重要事件即可。要記得描述職務事項並非要介紹這份工作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和細節,而是讓雇主明白,過往的工作經歷已經為獲取此份工作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假使如果一份履歷表已符合此原則,若能再將每份工作對公司的「重要貢獻」納入,則更能加深雇主的印象分數,也能為接下來的面試階段創造話題。

19.有工作歷練的求職者,撰寫履歷表時,可參照「克拉(CARAT)撰寫法」,更有機會吸引雇主的目光。何謂克拉撰寫法呢?簡單來說,就是描述過去經歷時,除了詳實描述豐功偉業(Context)、執行方案(Action)和成果(Result);還得補充自己經歷事件後的學習與心得(After thought)。假使某位求職者於撰寫工作經驗時,類似採用了克拉撰寫法的簡易版,若能針對執行方案和成果做更多的描述,並採用條列式結構法,最後補上自己的學習和心得,則能更系統化的運用克拉撰寫法。

20.對於有豐富工作經歷的求職者而言,每一次轉職均為重新盤點自己實力的時機。懂得呈現出對職缺職務的熱情,同時呈列盤點後的實力成績,就是一份精彩的履歷表。

建議自傳最末加上一小段結語,除了展現自己的雄心壯志與進入職場的強烈渴望,並用軟調、感謝、誠懇的訴求打動雇主的心。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限時回應工作: https://www.1111.com.tw/164634/
🔶新鮮人工作: https://www.1111.com.tw/164635/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