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別再說櫃姐爽爽當,其實壓力大到破表

別再說櫃姐爽爽當,其實壓力大到破表

最近正好是百貨業每年的重點檔期─周年慶,周年慶業績占了整年業績的一大比例,除了客人摩拳擦掌準備搶好康之外,櫃姐們也是積極打電話Call老主顧,拼命地提升業績額

文/Heyon

最近正好是百貨業每年的重點檔期─周年慶,周年慶業績占了整年業績的一大比例,除了客人摩拳擦掌準備搶好康之外,櫃姐們也是積極打電話Call老主顧,拼命地提升業績額。

很多人的既定觀念就認為櫃姐們只要漂漂亮亮的站在櫃上,吹著冷氣等顧客上門消費,就能爽爽領薪水。但幻想總是美好的,而現實總是殘酷的,櫃姐實際上是辛苦、業績壓力大到超乎想像的廉價勞工。
我們公司在全省大概有10幾個櫃點,公司為方便調轉貨跟佈達公告,用LINE設置了一個全省櫃點的群組聊天室,現在許多公司都採用這種方式,我也覺得這是省錢、有效率的方式,但實施後卻覺得是惡夢。因為通訊軟體的便利性,公司規定每天下午2點、5點和晚上9點要在群組聊天室裡報業績

沒錯!一天要在Line群組裡報告3次業績,若業績比去年同期還要少或落後其他櫃點,主管就會直接在聊天室開罵,讓全省銷售人員都知道那些櫃點表現不好,也有殺雞儆猴之意。

另外,我們公司也不允許當天業績出現掛蛋的情形,所以如果當天真的衰神纏身不幸沒開市的話,我們就必須自己購買商品,也就是所謂的「自報」,以避免掛蛋的情形

每天除了要處理奧客和商品調轉貨、上架等事務外,櫃姐還背負了業績的重大壓力,有些櫃姐能化壓力為動力,更為積極,但大部分的櫃姐仍是覺得吃不消、心情受影響,所以許多櫃姐趁上班空檔在百貨消費來消除心中的壓力,或是藉由吃美食來消除心中的壓力。
我覺得消除壓力最好的良藥來自客人的支持與肯定,顧客的稱讚跟實際消費的支持,才能減輕我們的壓力,由衷的希望各位在每次遇到服務良好的櫃姐時,能夠不吝嗇地給予一句稱讚。一句美言,對疲累的櫃姐來說,真的是一句強心針!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