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民調】搶救青年失業暨8年級學用落差調查

【民調】搶救青年失業暨8年級學用落差調查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資料顯示,4月失業率4.03%,較上月上升0.31個百分點,創近7年同月新高;又觀察年齡層發現,15至19歲者失業率7.77%、20至24歲者11.60%,而25至29歲者失業率為6.68%。整體而言,29歲以下青年失業率普遍高於整體平均,全球疫情仍持續中,是否衝擊青年就業之路?在校所學是否能夠滿足職場所需呢?

疫情衝擊浮現 3成6不滿意現職 自評工作滿意度44分
八年級薪苦 5成8月領不到3萬元 整體平均薪資31,137元

1111人力銀行針對29歲以下青年進行調查發現,擁有正職工作的受訪者,有高達36.1%坦言「不滿意」現職,其中甚至有15.0%表示「非常不滿意」。僅14.3%滿意現職;另有46.6%則認為現職「普通」。八年級生對於現職滿意度平均分數僅44分,遠低於60分及格,顯見大多數受訪者並不認同目前工作現況。進一步觀察受訪者薪資收入,有高達5成8平均月薪不到3萬元,而整體平均薪資水準為31,137元。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國內疫情平穩,防疫措施逐漸鬆綁,社區雖然相對安全,但疫情衝擊經濟面已然浮現,根據主計總處公布4月份失業人數達48.1萬人,較上月增加3.6萬人,且有走升趨勢,加上六月畢業季腳步接近,預計28萬名大專應屆畢業生將投入勞動市場,可以預見失業率恐持續攀高,對於今年的社會新鮮人無疑是一大挑戰。又觀察正在職場中拚博的八年級生,有將近六成月領不到3萬元,以致於工作滿意度低落!

何啟聖指出,為協助今年應屆畢業生不受疫情影響而打亂求職節奏,1111人力銀行特開闢「2020知名大學聯合校徵」,集合企業最愛的重點大學,並匯集上百家知名企業職缺,(https://www.1111.com.tw/zone/school_fresh/school/campusR.asp),新鮮人可精準鎖定中意的工作機會搶快投出履歷,若順利找到工作,就職滿10個月就能無條件領取1萬元就職金,邀請好友上1111人力銀行網站,找到工作可加碼多領1,000元獎金,分享「找工作送1萬元」活動更有機會抽iPhone11。

淡江大學副校長何啟東指出,對於年輕世代,態度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態度能決定未來發展的寬廣度。何啟東建議年輕朋友面對職場、每份工作、每個當下都要把握住,那就是態度。他認為1111媒體的平台是一個具即戰力、且建構完整的機制,尤其在現因疫情關係,透過1111「2020全國知名大學聯合校徵暨幸福企業徵才」線上機制平台,能提供學生一個非常好的場域,建議學生可多運用,為人生踏出社會職場的第一步。

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表示,1111人力銀行一向為北科大學生喜愛使用的求職管道,除讓他們能夠適才適所,更讓他們能在1111找到適合的好工作。且學生若具備數位能力,無論在找工作、或薪資成長的機會都會比較大。為此臺北科技大學,將AI放入學校的通識課程,更融入創新、創業之向度,透過課程讓學生具備相關專業,以因應現今在職場上發展的趨勢。

救失業?! 4成6盼保障底薪、4成3憂薪水拉低、3成6認效果有限
拒絕22K定錨效應 雇主領補助 求職者盼入手近3萬3千元

為穩住就業市場,行政院將在 7 月全面展開振興經濟方案,勞動部也提出救失業、拚就業、挺勞工三支箭,而根據本次調查顯示,針對政府「安穩青年就業計畫」,有46.3%認為「應嚴格規範配套機制來保障底薪」、42.9%「擔心薪水反而被拉低」、35.9%「時間短效果有限」、35.5%「支持補助,對青年收入有幫助」及30.7%「僧多粥少,盼增加名額」。進一步追問「若企業月領12,000元補助,應該給予青年求職者的合理薪資是多少」?有63.8%直言應該給足3萬元以上,而整體平均認為合理薪資落在32,767元。

何啟聖表示,有鑑於2009金融海嘯發生時,所因應推出的「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政府拍板補助薪資22,000元,反而對年輕人薪資形成22K定錨之負面效應,此波安穩青年就業計畫,目標鎖定應屆畢業生外,也擴大到29歲以下,可望補助6萬名年輕人,藉以拉升薪資水平,有了前車之鑑,年輕求職者自然會拉高期待薪資,盼能拿到近3萬3千元。

中華精測人資長葉惠菁表示,全球半導體測試介面領導廠商-中華精測超前佈署,提前啟動全方面防疫管制,並積極配合且掌握客戶及供應鏈夥伴之防疫因應措施,所有關鍵零組件、材料早已全面提高庫存準備,以確保營運不受疫情影響外,今年招募鎖定MECOM類別;M(Mechanical機械)、E(Electrical電學)、C(Chemical化學)、O(Optical光學)、M(Magnetic磁學)相關科系人才之外,中華精測布局智慧製造,其相關設備整合、品質工程等專業人才也在招募之列。無論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只要具備態度好、學習力強、能跨部門溝通協調等條件者都歡迎加入中華精測團隊。

無法學以致用:理論實務差距大、一技之長不符需求、課程不夠專精
高等教育強化就業力:取得文憑門檻、養成專業技能、學習團隊合作

危機也是轉機!當疫情襲擊全球經濟,各行各業被迫因應轉型求生,一向被視為人才前哨站的高等教育,辦學觀念也必須跟著與時俱進,大學文憑已不能完全保障就業。根據調查發現八年級上班族,有高達6成6受訪者現職工作與在校所學無關,其中包括「學用落差大、在職場需重新學習」37.2 %及「學非所用」28.6%;僅有3成4現職工作與在校所學相關。而無法學以致用的五大原因包括:理論與實務差距過大(58.7%)、一技之長不足以滿足企業需求(37.9%)、學校課程不夠專精(31.8%)、畢業人才供過於求(23.2%)及產業變動快,開設科系課程跟不上(19.1%)。

若可以重新選擇就讀科系,有32.0%表示會改念較有前景的系所、30.8%則改念有興趣的所系、28.0%和當初選擇一致不會改變、6.1%坦言能進名校就好/選校不選系及3.0%改念目前的熱門科系。 

何啟聖表示,從調查看出,八年級受訪者認為,學校教育對於就業力的幫助包括:取得文憑以符合求職門檻(47.5%)、養成專業知識與技能(44.5%)、學習團隊合作(33.5%)、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33.2%)及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26.8%)。

何啟聖建議,找工作思維必須要稍做修正,務必「先求有再求優」,超前部署卡位職場,多數企業都擁有完整的員工訓練制度,來協助新人快速上手,工作有前景和工作有興趣同樣重要,建議新鮮人及求職者不要受限於畢業科系而限縮自己職涯發展。

為了解青年的工作職能與學用狀況,1111人力銀行進行「搶救青年失業暨學用落差」調查,1111人力銀行針對29歲以下求職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調查時間2020年5月11日到5月27日,總計回收共954份。

 

2020-05-28 下午 04:33 記者李佩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