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變相加班?7成上班族討厭假日尾牙宴

變相加班?7成上班族討厭假日尾牙宴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近7成上班族討厭假日參加,其中包括假日晚上(51.1%)及假日中午(18.5%),主要原因為「不想占用假日休息時間」。

雖然多數人期待尾牙/春酒的摸彩抽獎,但舉辦的時機也很重要,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近7成上班族討厭假日參加,其中包括假日晚上(51.1%)及假日中午(18.5%),主要原因為「不想占用假日休息時間」。

當問及希望尾牙入場前有哪些週邊活動時,有超過3成6期待充滿驚喜感的「扭蛋機/夾娃娃機」,其次則是一秒變網紅的「主題自拍道具」(31.1%),以及充滿樂趣「跳舞機/遊戲機/電子飛鏢」(21.1%)等。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強調,尾牙春酒活動乃屬員工福利的一部份,若非上班時間舉辦,企業不得強制要求員工出席,但缺席同仁則視同放棄相關福利。建議上班族宜踴躍參加尾牙,增加跨部門交流的機會,更能提升與主管的情誼,把握此類內部活動,跨部門自我行銷,藉此嶄露頭角,將更有助於未來在組織內的工作發展。

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尾牙春酒期待調查統計,上班族今年最想看到的女藝人排名前三,分別是大器回應金馬走音的時尚天后「蔡依林」(40.5%),第二名則是甫推出全新專輯的亞洲天后「張惠妹」(40%),第三名是參加中國歌唱節目大放異彩的實力派歌手「A-Lin」(25.1%)以些微分數之差擠下去年冠軍小幸運「田馥甄」(24.7%)。

而上班族最期待的男藝人前兩名與去年相同,冠、亞軍皆由近期擅長打造天王的華納唱片包辦,分別為金曲歌王JJ「林俊傑」(41.6%)再度蟬聯寶座,最近代言電玩遊戲的搖滾天王「蕭敬騰」(36.7%)位居第二,而擁有廣大粉絲的亞洲天王周董「周杰倫」(34.6%)依然魅力不減高居第三。

團體表演方面,與去年相較名次並無異動,毫無疑問地由今年成軍出道20年的亞洲搖滾天團「五月天」拿下71.3%高票,實至名歸連續九年獲第一殊榮,亞軍則是2017年以單飛不解散在各自領域發展,屹立不搖的女子天團「S.H.E」(27.1%)。而走小清新路線的「蘇打綠」(19.6%),雖然去年宣布休團三年,溫柔嗓音依舊讓歌迷念念不忘名列第三名。

李大華提醒企業主,公司尾牙春酒應符合員工期望,形式可大而氣派,也可小而溫馨,但不該硬性規定員工配合尾牙表演,導致員工需額外加班練習,出現「尾牙恐懼症」,員工勉強應付表演,敢怒不敢言。李大華也貼心提醒上班族尾牙敬酒致意屬職場禮儀的一部份,但應視斟酌自身酒力,避免飲酒過度,酒醉鬧事失態,影響他人觀感及破壞個人形象,如此一來才能留下美好回憶。

調查也發現,詢問受訪上班族若公司沒辦尾牙或春酒,在可複選至多三項情況下,多數認為「公司不重視員工福利」(49.4%)、「覺得公司小氣」(38.8%)、「對公司感到失望」(32.2%),但也有三成持樂觀態度,包含:「很棒,這樣可以折現年終多發(17.1%)」、「很棒,這樣不用大費周章準備(12.9%)」。

李大華表示,企業獲利將更有意願和能力舉辦集團尾牙,盼獲利企業除擴大舉辦尾牙聚餐外,也應大方分享部份年度盈餘幫員工加薪,體恤員工辛苦,也防止其他大廠挖人。以公司立場來說,無論是年終尾牙/企業春酒活動,都是凝聚團隊向心力,再者,對終年辛勞的員工善盡慰勞之美意,進而達到品牌行銷的雙贏目的。反觀員工立場而言,在聚餐同樂放鬆之際讓員工與長官、同事間,在緊繃工作壓力之外彼此交誼的難得機會。

資料來源:1111 Car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