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9成5上班族嘆「薪不夠用」 36-45歲族群最省

9成5上班族嘆「薪不夠用」 36-45歲族群最省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超過9成5的上班族覺得薪水不夠用。其中,百貨販售、民生服務及營建/不動產上班族自覺捉襟見肘的佔比最高。

【1111通訊社記者林育如7月28日報導】 2017/7/28

時機歹歹,物價漲不停,薪水卻原地不動。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超過9成5的上班族覺得薪水不夠用。其中,百貨販售、民生服務及營建/不動產上班族自覺捉襟見肘的佔比最高。

超過5成6認為「住」方面支出最多
覺得錢不夠用的受訪上班族中,超過5成6認為「住」方面的生活消費佔家庭生活支出最多,其次是「食」。受訪上班族中有高達7成7有省錢行為,其中又以百貨販售、營建/不動產、民生服務最多。在年齡層上36-45歲的上班族最省。在婚姻狀況交叉分析中,已婚女較多省錢行為,其次是未婚男。
 
省錢從食衣住行育樂著手
在凍薪時代,上班族紛紛使出省錢絕招,從日常生活中、衣、住、行、育樂著手。在飲食方面,上班族最常以「不外食/少聚餐」、「自帶水瓶/喝免費水」、「不吃零食」來節省支出。在衣著服飾方面,「少逛街/上網,降低物欲/減少消費」最多,其次為「不買名牌」、「延遲消費/購買季末打折特價品」最受省錢上班族青睞。
 
住宿、居家生活包含孝親方面的省錢行為,上班族多會「隨手省電(隨手關燈/拔插頭/不開冷氣)」、「少參加聚會」、「購買家庭號/補充包」。在交通方面,則以「騎機車上班」、「搭大眾交通工具」、「近距離步行省車錢」最常被省錢上班族運用。就教育娛樂方面,省錢一族多運用「只看網路免費影片」、「選擇免費戶外娛樂」、「少出門/減少遊樂聚會」。
 
省錢上班族月平均省3,141元
整體而言,省錢上班族平均每月可以成功省下3,141元的支出。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上班族省錢行為中,多以降低欲望或便利性考量及頻率較高的行為為主。而調查中省錢上班族每月省錢成效平均3141元,約佔受訪者平均月薪收入36870元的8.5%,等同為自已變相加薪。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國內就業市場薪資成長空間有限,近年來扣掉物價上漲幅度後,實質薪資倒退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上班族可支配所得有限,僅能靠節省開支來維持生活,造就了一群「職場省錢族」。李大華進一步分析,營建署公佈最新房價所得比高達9.24倍,加上居家生活開銷以及長輩孝親費用,讓「住」登上上班族生活支出之冠。同時,主計總處公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105.83,其中外食費年增率漲達2.13%,創下26個月以來新高,也讓上班族「食」的支出居高不下。
 
未婚男成家的壓力 錢動機更勝於未婚女性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百貨販售、民生服務業因薪資水準低於就業市場,營建不動產在房市低迷不振下,收入相對較少,進而成為三大生活最結据、省錢比例最高的上班族。而已婚女性走入家庭多數兼負打理家務的責任,在柴米油鹽上精打細算,進而成為最省的族群;未婚男性多數有成家的壓力,因此透過降低生活品質來籌備成家基金、為幸福未來而努力,省錢動機更勝於未婚女性及已婚男性。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