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企業第四季徵才意願調查

企業第四季徵才意願調查

主計處公佈8月失業率創兩年來新高,七休一制度及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墊高企業人事成本;日前懸而未決的一例一休法案,更在立法院引起藍綠大打出手、場外勞團抗議不斷,企業人力運用將越加困難,是否影響企業徵才意願,在原本就是徵才淡季的第四季,是否雪上加霜?

【1111通訊社記者邱芷綾10月06日報導】 2016/10/11

主計處公佈8月失業率創兩年來新高,七休一制度及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墊高企業人事成本;日前懸而未決的一例一休法案,更在立法院引起藍綠大打出手、場外勞團抗議不斷,企業人力運用將越加困難,是否影響企業徵才意願,在原本就是徵才淡季的第四季,是否雪上加霜?

企業信心增 4成營運優於去年 企業預估平均3個月後景氣好轉
第四季僅6成1企業要徵才 少去年4個百分點平均徵5人創6年同期新低
徵才主因:例行性徵才、填補人力最缺:業務好手、研發精英、作業員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調查,受訪企業第四季的營運表現,高達40.5%預估「將優於去年同期」,另有23.7%悲觀認為「將呈現下滑」,另有36.6%的企業表示「持平,差不多」。整體而言,企業營運優於去年同期。
 
在徵才部份,6成1的受訪企業在今年第四季有徵才計劃,雖然高於上(第三)季的5成4,但與去年(104年)同期的6成5相較,仍下滑4個百分點。主要徵才原因在於「例行性徵才」(34.8%)、「填補人力流失」(32.6%)及「業務量大增」(15.7%)。
 
而從企業徵才規模分析,扣除2成6「和去年相當」的受訪企業之外,5成4的受訪企業坦言,今年徵才規模「低於去年同期」,反觀僅有2成企業徵才規模「高於去年同期」,反應出企業徵才規模不如去年的趨勢。
 
徵才人數上,第四季徵才的廠商需求人數在10人以內者高達7成,其中「5人以內」者更佔了4成6。整體而言,徵才企業釋出的職缺平均僅5人,創下近6年同期新低,顯示今年企業在第四季徵才意願更加謹慎保守。
 
調查顯示,而第四季徵才的主要職缺,依舊以「業務貿易」(40.8%)、「工程研發」(21.0%)及「生產製造」(16.1%)佔最大宗,與過往相近。
 
進一步了解企業在第四季的人事運用,除了3成未有動作之外,多數企業祭出的人事規劃仍以「凍結人事/遇缺不補」(79.1%)、「減薪/變更給薪制度」(42.5%)、「雇用非典型人力(兼差/派遣/約聘)」(32.7%)等人事成本控管措施為主,遠高過於「補足人力缺口」(17.7%)、「重啟計劃」(3.9%)、「大舉召募人才」(2.6%)等積極人才召募,可看出企業人事運用上相對保守的策略。
 
調查也顯示,有近4成以上的受訪企業(38.6%)悲觀認為,要1年以上景氣才會慢慢轉好,若以整體平均來看,約要3.04個月後才能盼到景氣全面好轉。
 
對於即將於106年基本工資調漲至21,009元,基本時薪調至133元,調查也顯示,將有2成5的企業會受影響,包含有基本時薪員工的企業、有基本工資的員工以及雖沒有基本工資員工,但會隨之調漲員工薪資者。顯示基本工資調漲,對企業界的人事成本增加仍有顯著影響。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國發會指出,8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台經院也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有望,顯示國內景氣已有逐步回溫的趨勢,而此份調查也反映出企業營運較去年同期較佳,更呼應了景氣復甦的趨勢;然而,徵才意願卻低於去年同期,徵才人數更創六年來同期新低,就業市場未隨景氣轉好而帶動企業徵才意願增加的現象。
 
李大華分析,第四季向來是徵才淡季,人事異動較少,加上企業基於年終成本等考量,多以「遇缺不補」延遲至年後徵才,導致第四季釋出的職缺普遍較少。屋漏偏逢連夜雨,全球外人直接投資數據(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直指,台灣 2015 年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創下四年新低,而中國大陸對台灣實施「準經濟制裁」,重挫台灣觀光旅遊業,更引發企業寒蟬效應;另一例一休的推動,為防止雇主任意調整勞工上班時間,藉由提高加班費、加班時數計算方式等,來削弱雇主要求勞工在休假日上班的動機,再加上自106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將調至21,009元,攸關打工族的時薪也將漲至133元,隨著企業人事成本的逐漸墊高,恐將重挫企業徵才意願,致使超過半數的受訪企業悲觀以對,4成以上企業認為1年後景氣才能全面轉好,因此即便復甦氛圍,徵才仍未明顯增加。
 
為了解企業第四季徵才需求狀況,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企業第四季徵才意願」調查,時間自2016年9月20日到10月2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61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