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自我介紹」三要說:關聯性、社團經歷、挫折經驗

「自我介紹」三要說:關聯性、社團經歷、挫折經驗

「能不能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針對你過往的學經歷,還有你今天為什麼會來應徵這份工作?」雖然說這是最基本的問題,但通常卻也是難倒許多新鮮人的問題,因為,自我介紹的重點到底要放在哪裡才是面試主管所想要聽的...

新鮮人面試時多半會遇到面試主管詢問的第一個問題即是-「能不能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針對你過往的學經歷,還有你今天為什麼會來應徵這份工作?」

雖然說這是最基本的問題,但通常卻也是難倒許多新鮮人的問題,因為,自我介紹的重點到底要放在哪裡才是面試主管所想要聽的,拿捏的標準及準則考倒許多新鮮人;其實,這個問題並不困難,你只要掌握住一個原則就好,那就是-

《你所說的這些和你今天應徵這份工作有什麼關係?》
請記住,正式踏入社會以後,你的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都將牢牢地與「關聯性」三個字環環相扣;因此在自我介紹的歸納上,就算你的學經歷再豐富,請記住,要隨時問自己,你即將要說出來讓面試主管知道的這個部分的你,和現在你應徵的這份工作有什麼關係?它是否能讓你在面試這份工作上有加分效果?如果沒有,那就沒什麼必要特別說明。

舉例來說,介紹家庭,常會是許多新鮮人放在自傳跟自我介紹的第一段內容,但它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一段,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的家庭普通、和這份你應徵的工作、養成你現在工作能力的關鍵,沒有太大的關聯性,那面試主管知不知道你的爸爸、媽媽在做些什麼、你的兄弟姊妹是否還在唸書,就一點都不重要。

《除非面試主管有特別問你的家庭,不然其實,你可以多談談自己!》
過去在學校、在成長過程中、在社團、在工讀工作當中,有過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經歷,或者你都怎麼安排自己的自我學習、成長,在這些過程中,你有哪些轉變?成長?養成哪些能力?你覺得現在應徵這份工作,和你具有的這些人格特質、能力有什麼關聯性?所以你才選擇應徵這份工作。

這些,才將會是面試主管所重視的部分;你怎麼介紹你自己、你的個人特質、面對未來的心態、想法,都將會是你與別人不同的關鍵!

然而,新鮮人在初入職場尚未有工作經驗,或者只有短暫的工讀經驗時,面試過程中,主管經常會針對在校期間社團活動的參與,深入詢問在社團活動過程中,所經歷的事務、累積的經驗及所遭遇的困難、挑戰,最後如何克服及在過程中的收穫,因此,要回答這類問題,我們可以從社團活動的日常事務來探討;下面我們以舉辦活動來舉例,可以5W1H的方式先完整簡述活動從籌備到執行過程及最後活動成果成效,而在整體過程當中,好比說-

1. 如何規劃企劃一場完整的活動
2. 如何分配團隊成員分工
3. 如何在時效內完成成果
4. 如何行銷宣傳活動曝光
5. 如何在有限的資金裡完成活動舉辦
6. 如何拉贊助
7. 如何達到預期活動成效
8. 最後成效如何
9. 如何活動檢討
10. 團隊是否因活動而提升向心力

上述要素都是值得去探討及說明過程當中在哪些環節帶給您最多收穫或者最有啟發的部份,如此一來即可構成一個完整的回答。

此外,在面試過程中,面試主管經常會請你說明-過去你所遇到過最困難及最有成就的事情,來瞭解,之後假設你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的耐挫度及應變能力;因此對比在過去你人生中遇到困難瓶頸時,你的思考方式,根據是否會努力想解決之道,並且實際去做因應,在人格特質面上基本可分為四個類型-

1. 正向積極思考且有行動力(建設型)
2. 正向積極思考而無實際行動力(天馬行空型)
3. 負向消極思考依舊會採取行動以做好萬全準備(未雨綢繆型)
4. 負向消極思考且不行動,屬於只看著別人處理,容易自我放棄的類型(自我放棄型)

所以在回答這方面問題時,無論是舉例工作或社團團隊合作過程當中所遇到的瓶頸(如:團隊向心力不足等)或者人生中所遇到的各種不同障礙(如:身體疾病導致活動有所侷限或者家庭變化等),皆應分為思考面及行動面說明;以具體事例5W1H(When時間點/Where地點/Who誰、相關人/Why事情緣由/What發生事件 and How如何因應)方式代入完整事件過程說明,再說明在事件當下你是怎麼思考的,事件對你產生什麼影響,於是你是否有採取什麼因應之道,而後來導致什麼樣的結果,最後你在這件事情上是否有學習到什麼或者對你往後的人生當中或是價值觀上產生什麼樣的啟發。

最有成就的事則同理可證藉由上述舉例方式完整說明工作或社團團隊合作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有成就感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