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牛肉取決於能力 蘇蕙蘭點出職場勝出四大關鍵

牛肉取決於能力 蘇蕙蘭點出職場勝出四大關鍵

過去,身兼多職,甚至是無給職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換做他人可能盡量的避免推辭,但蘇蕙蘭總是一肩扛下,她認為一味的要求薪資、待遇,只重眼前利益,汲汲營營「牛肉在哪兒」的心態,可能讓你錯失發展機會。「凡事全力投入,做到極致,隨之而來的回饋將出乎你意料之外…」蘇蕙蘭表示。

每月無數場的教育訓練、講座,一上台總能侃侃而談,專業形象深植人心的蘇蕙蘭,如果不說,實在很難把她與「內向害羞」這四個字聯想在一起。說起話來語氣柔和,外表總給人一種優雅柔順的她,一路從求學時期工讀助理角色,到如今掌管全台700家店、管理3000多人的全國連鎖零售通路商-三商家購人資協理管理一職,蘇蕙蘭透露,父親一句話的提醒,深刻影響她的職涯發展。

父親經典金句 影響職涯

升學為了不給家人負擔,蘇蕙蘭的職涯起步的比別人早,從就讀實踐家政系大專時期就開始在中國生產力中心半工半讀。父親在她踏入社會時曾告訴她,「當你覺得一份工作是在混日子時,就是該離開的時候了。」職場打拚20多年,蘇蕙蘭始終謹記這句話,提醒自己投入任何工作,不因達標而自滿,應追求更高的挑戰。

全年無休 把任務當學習成長

白天在學校上課,晚上則在中國生產力中心上班。為配合中心假日培訓課程,除了過年,幾近全年365天無休狀態,在一般人眼中看來是蠟燭兩頭燒的忙碌生活,蘇蕙蘭卻甘之如飴。蘇蕙蘭表示,當時企業課訓正是國內剛萌芽時期,中國生產力中心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培訓單位,而且還特別邀請石滋宜博士回台授課。蘇蕙蘭對於任何可以學習成長機會的任務來者不拒,抱持「多元開放心態」像張海棉般努力吸收,從POP、簡報製作,舉凡舉辦課程中會運用到工作技能她都一一習得。

打敗國內外面試者雀屏中選

在中國生產力中心任職4年半後,蘇蕙蘭認為該是到企業磨練的時候!離開中國生產力中心,中間歷經美髮連鎖、HSBC銀行及菸酒經銷商等工作,在一次偶然機會看見外商GIORDANO在招募,自嘲英文、學歷不優的她鼓起勇氣投了履歷,企業課訓的豐富經驗讓她打敗國內外面試者雀屏中選。進入眾人羨慕的外商工作,任期長達12年,過程中歷經過無數的挑戰,在他人眼中的挫折,蘇蕙蘭從不以為苦。無論是身兼招募、培訓多職務,或協助跨海品牌營運,每次經驗都像能力拼圖,每一次的成功達陣都能擴展經驗版圖。

老問「牛肉在哪兒?」 恐失發展良機

由於在人資、培訓領域的完整歷練,當離開GIORDANO後,在朋友引薦下因緣際會擔任臺灣服務稽核協會執行長,考量到營運支出,義無反顧無給職服務。期間積極推廣國際服務認證、及神秘客稽查機制、培育稽核人才。爾後,在三商家購總經理邱光隆邀請之下接下人資部協理一職。

過去,身兼多職,甚至是無給職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換做他人可能盡量的避免推辭,但蘇蕙蘭總是一肩扛下,她認為一味的要求薪資、待遇,只重眼前利益,汲汲營營「牛肉在哪兒」的心態,可能讓你錯失發展機會。「凡事全力投入,做到極致,隨之而來的回饋將出乎你意料之外…」蘇蕙蘭表示。

工作是平台 經驗都是成長的養分

蘇蕙蘭表示,每一份工作就像是一個平台,新鮮人應該多方嘗試、發掘自己的各項可能性。而且前提是公司還付薪水讓你學經驗,這不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嗎?

工作能結合興趣,找到自己樂在其中的志業是多數人的夢想,但並非人人都有這般的際遇。蘇蕙蘭以過來人身份告訴求職者,或許礙於現實環境因素被迫從事不喜歡的工作,不過千萬不要因此而抱持將就的心情投入,因為每一次的經驗都是成長的養分。

面對職場各項考驗,蘇蕙蘭建議無論是新鮮人,還是轉求職朋友要培養多元觀點、解決問題、執行力、溝通表達四大能力。

解決力、執行力建構在溝通及理解之上

蘇蕙蘭一針見血指出,解決問題能力及執行力是職場必備要件,也是企業招聘人才的目的。解決力、執行力前提須建構在有效的溝通之上,尤其在跨部門時議題時,必須拋開自己的本位主義,設身處地理解以對方的同理心思考對方需求,溝通如同教與學的過程,從看見、理解、到協同解決。

走過必留足跡 勇於嘗試擦亮自己的舞台

蘇蕙蘭以自身為例,個性除了先天、環境、成長背景影響外,自學力及自發性決定未來發展,進入職場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保持開放多元觀點,多學多看多思考擴展視野。蘇蕙蘭認為凡走過必留下足跡,沒有一段路是白走。她期許新鮮人不要害怕、勇於嘗試,讓企業給予的工作平台成為綻放光芒的亮眼舞台。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