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不要20年後才後悔自己不知道這些事 — 出版史上最大卡司《人生勝利聖經》

不要20年後才後悔自己不知道這些事 — 出版史上最大卡司《人生勝利聖經》

我們都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達成更棒的成就!我們使用Google Map來導航,而不是紙製地圖。我們使用iPhone的行事曆來排定行程,而不是掛在牆上的月曆。我們身上穿的、用的,甚至排隊在外頭吃的,都是經歷數代人的經驗所造就的;這樣看起來,我們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生活。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些世界上的巨人們,如何引領我們度過職場上的難關?

挑選工作產業— 你可以學習艾瑞克˙溫斯坦 (哈佛數學物理博士)

Q:你會給三十歲的自己什麼建議?
與其待在各種最糟行為紛紛出現的萎縮環境,不如待在一個雖然尚未健全,但正在蓬勃發展的天地。待在前者環境,你會趨向防衛心態,忙於賺取房租。人生苦短,別限於瑣碎與防衛。

工作得不開心— 你可以學習陳一鳴 (Google元老級工程師)

每天一次深呼吸
我們可以找到藉口說今天沒有10分鐘!可以冥想,但不可能連深呼吸一次的時間都沒有。而這個動作,只是讓你把焦點從外在轉到內心,藉此產生出正念。

如何在上班時保持快樂
每一個小時花十秒鐘,隨機挑選兩個同事,在心裡想:『我祝這位同事生日快樂』。用想的就好,不用說出口,外人也根本不知道你在幹嘛。去感受祝福別人所帶給自己的快樂,這種做法可以讓你把焦點從自己身上挪開,讓胡思亂想的念頭消失不見。

你想引導同事做點改變,但他們一直在搞毛— 你可以學習珍˙麥戈尼格 (美國知名遊戲設計)

哪句話讓你時常想起並實踐的?任何關於未來的有用陳述,在一開始聽起來時都很可笑。所以,當我做的東西在多數人聽起來合理時,那就代表不夠創新!

關於抱怨— 你可以學習崔西˙狄努茲歐 (二手衣物買賣平台)

引用史蒂芬。霍金一句話:『你抱怨的時候,沒人會想幫你。』如果你把時間花在錯事上,你就是向身邊的人傳達出這個訊息。你不是在讓大家往前走,而是讓大家往下掉;當我不在怨嘆,不在有任何負面想法時,我覺得我開始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當你在考慮是否要創新的時候— 你可以引用賽斯˙高汀 (美國自媒體之神)

世上有許多國家的人比我們更願意乖聽話,認真工作,卻領少少的錢。所以我們無法靠乖乖聽話贏得競爭。我們得靠領導別人,不然就靠解決問題。

這時代如何出類拔萃— 你可以學習史考特˙亞當斯 (《呆伯特》創造者)

如果你想擁有普通成功的人生,不必有太多規劃,遠離麻煩就好,若你想出類拔萃,那有兩條路:
1、在某件事上成為頂尖
2、在兩三件事上成為非常厲害的前25%的人
第一種方法很難,例如加入NBA或推出白金唱片。資本主義獎勵稀罕與珍貴,若你想成為稀罕人才,不妨考慮兩個或更多的本事,直到沒人像你一樣。

當你想不通一件事的時候— 你可以效法雷德˙霍夫曼 (LinkedIn創辦人)

多數思考是在潛意識執行的,將最難搞的問題在睡前想過一遍,然後睡覺,每天睡醒後空出時間來解決昨天晚上所設定的問題。

你是喊喊口號還是正式開打— 你應該學習保羅˙李維斯克 (世界摔角娛樂營運總監)

問自己那是夢想還是目標? 因為夢想只是你在那邊做夢,可能永遠不會成真。目標則是你要設定目標,努力邁進,最終實現。

當你遲遲不敢踏出去的時候— 你應該聽聽彼得˙提爾 (《從0到1》作者)

若我能告訴20年的自己一句話,我會告訴他等待毫無必要。如果你有一個十年計畫,那你應該自問,為什麼不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做?

你是怪咖嗎?— 你應該聽聽這份怪咖宣言 克里斯˙薩卡

這時代最缺的是『做自己』的勇氣。怪僻讓我們被朋友吸引,怪僻讓我們跟同事攜手合作,怪僻讓我們與眾不同,怪僻讓我們錄取自己喜歡的工作。你要昂然去做古怪的自己,你可能會因此而非常快樂。

英文不好就要去補習嗎?— 你應該聽聽切斯˙賈偉斯 (知名攝影師)

重點是要思考:我有什麼獨特魅力,要怎麼設法加強?你要強化優點而非修正缺點。

你以為自己很忙就是很屌的時候— 你應該聽聽作者提摩斯˙費里斯的真心話 (知名作家、企業家、播客)

瞎忙是一種懶惰,是思維上的懶惰,是行動上的盲目。瞎忙大多是一種掩飾,掩飾自己在逃避少數討厭的當務之急。

你以為名人的大便都是香的時候— 馬克˙安德森(共同創辦網景通訊Netscape)

當你發現一個很簡單的事實,人生就會寬廣很多。所有生活中的種種,都是由才智不如你的人所組成。你能加以影響,打造出其他有益於別人的好東西。一旦你有這個領悟,就不再是以前的自己。

當你決定上戰場的時候— 阿諾˙史瓦辛格 (電影明星、健身運動員)

“我不是來競爭的,我是來贏的—阿諾在上台比賽前告訴自己的話”

文森悄悄話:

  • 你永遠可以把目標訂得更遠大,因為你一定有能力可以影響身邊的人
  • 欣賞自己的怪,那才是真的你
  • 等待毫無必要
  • 別試圖去補強你的弱點,而是善用

最後送你們一句話,『如果你把目標訂得可笑的高,即使失敗了,也敗得比別人的成功還高。』

 

作者|文森說書

文森說書:頻道連結
Vincent Reading:Blog連結
文森說書IG:連結
※本文獲「文森說書」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