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勞工請防疫照顧假公司可採取哪些相關做法?

勞工請防疫照顧假公司可採取哪些相關做法?

防疫照顧假公司可採取哪些相關作法?1111人力銀行告訴你

有關2/2宣布的延後二週開學,家長可請 #防疫照顧假,應是衛福部依災害防救法發布「應變處置令」,勞動部再配合發函説明「防疫照顧假」。

因此「防疫照顧假」是不同於其他假,但類似「家庭照顧假」來處理。不過這個「防疫照顧假」只是新增的選項,也可以使用別的方式來處理。

「防疫照顧假」建議參考做法:

1、雇主不得拒絕。
2、不得扣全勤。
3、計薪比照事假,但雇主可優給。
4、不扣事假14天額度天數。
5、建議另立假別處理。

可以採取的做法:

1、因為集中在2/11~2/24兩週內,若太多員工請假,會影響企業運作,企業可以看工作屬性,規畫員工在家上班,不影響企業運作,也不減損員工收入,更可照顧小孩,達到三贏。

2、企業可與員工協商另外調整工作時間,盡量達到企業營運與勞工收入不受影響。

3、「防疫照顧假」只是選項之一,勞資雙方也可以協商用特休方式處理,薪資不減損,不過必須由勞工提出。

4、企業不能強迫勞工請事假,雖然同樣不支薪,但「防疫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不能扣全勤,也不佔事假全年14天額度。

5、勞資雙方互信互諒共體時間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