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高雄軍事遺址觀光 首批導覽解說員順利成軍

高雄軍事遺址觀光 首批導覽解說員順利成軍

高雄市長韓國瑜觀光新政策,認為陸、海、空三軍官校都在高雄,不少清代與日據時代軍事遺址都還留著,妥善規劃軍事觀光路線,進一步強化城市觀光觀念並推廣擴展,具體呈現高雄市軍事遺址觀光政策落實之成果。

記者陳佩琪、宋德威/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觀光新政策,認為陸、海、空三軍官校都在高雄,不少清代與日據時代軍事遺址都還留著,妥善規劃軍事觀光路線,進一步強化城市觀光觀念並推廣擴展,具體呈現高雄市軍事遺址觀光政策落實之成果。9日上午在高雄市「鼓山洞」防空洞軍事遺址,展開為期2天的專業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培訓課程。


▲高雄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員成軍

對此,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主辦,藍波山野技能工作社、舊城文化協會協辦,在高雄市五福四路底的「鼓山洞」,展開為期2天的專業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培訓課程。61位來自全國各界,對軍事遺址有興趣及好奇的學員,經過28.5小時密集訓練,順利完成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員資格,也為高雄未來軍事遺址專業導覽解說知性之旅加分。其中有兩位韓國導遊也跨海報名參加。


▲在文史工作者帶領下,學員進入戰時坑道探訪


▲走訪左營震洋特攻隊基地遺址

課程內容多元且實用性高,包含:高雄軍事遺址介紹、導覽解說技巧、導覽攝影概念、影像紀錄技巧、鼓山人文歷史、軍事遺址實勘、鼓山防空洞軍事遺址實勘、防災繩結運用、危機處理、坑道參訪人員管控機制、柴山人文歷史、植物認知、坑道探勘裝備認知、清代軍事遺址實勘、震洋特攻隊基地實勘、高雄溫泉館遺址實勘、柴山海岸線軍事遺跡探索、導覽人員帶隊現場危機反應技能…等,課程豐富,實務性高。






據悉,日治末期,高雄曾為日本人的南進基地,隨著太平洋戰爭的戰況激烈,日本人在高雄留下的軍事遺址數量是全臺灣最多的,舉凡坑道、砲臺、機槍堡、防空壕、彈藥庫,遍布極廣。


參訓學員抱著探索好奇心,在文史工作者帶領,戴上防護安全帽,進入洞壁布滿鐘乳石的二戰戰時坑道。據了解,該坑道鄰近輕軌站,坑道裡面是非常龐大的「隧道群」,早年是讓附近的居民在戰爭時可以躲空戰。

▲專業講師與培訓人員分享經驗


▲專業講師與培訓人員分享經驗

隧道裡面有洗手間及通風機房,為防空而設計的概念;這個大型防空隧道,共有3處入口,高約3米、寬約2.5米、長度約150公尺,面積如馬蹄狀,主體及附屬結構總長約200公尺。而這段隧道採鋼筋混凝土管結構強固,有其特殊防空意涵。該坑道鮮為人知塵封已久,曾被劃入高雄要塞警戒區域,而相關歷史文獻少,據僅有的資料研判,有可能是日治時期所挖掘,初步研判有可能是警備總部時期的「偵訊室」。



▲進入坑道探訪,安全裝備與照明配備需齊全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潘恆旭表示,「韓國瑜要觀光局盤整高雄市所有的軍事遺址,規劃開放觀光資源;高雄一直都有很多日軍及國民政府遺留下來的遺址,很多遺跡,觀光局都會陸續整理,開放觀光」。潘恆旭說,「鼓山洞」將會結合附近最近的輕軌及登山步道,馬上開發成第一個開放的軍事遺址隧道據點,這也是韓國瑜市長團隊,第一個對外開放的軍事遺址。

潘恆旭強調,「我們盡可能會在上半年,將「鼓山洞」進行維修,對外進行開放,希望能夠將軍事遺址做有效的開發,讓國內外旅客來賞玩,近期內也將開始辦理一些軍事方面的競技及軍事越野障礙挑戰賽,讓更多軍人魂,能夠在高雄發揚光大」。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這組防空壕原由警備總部使用,解嚴後交由高雄市警察局管理,作為防空避難所使用。內部發現有兩個像彈藥庫改裝的空間,裝有鐵欄柵,內部各擺有一長桌,初步研判有可能是警備總部時期的「偵訊室」,坑道四周有保麗龍的隔音裝置。

鼓山防空壕群另外一部份呈「L」形,跟「丹」字形坑道相通,但以不鏽鋼門阻隔,目前作為高雄市民防指揮中心使用,24小時有人輪班駐守,其出入口在鼓山分局後面,屬通訊重地,一般民眾是不可能進入的。依其尺寸與建材判斷,「L」形,跟「丹」字形坑道應同時期所建造,但分屬兩個不同單位所使用。

郭吉清表示,本次培訓高雄軍事觀光導覽解說人員,學員可將課程內容所學,藉由軍事遺址坑道特色來推動觀光,並能積極宣導、推廣活動,而高雄市政府應將全市的軍事遺址,進行專案研究與再利用計畫,將珍貴的文化遺產轉化為文化觀光資源,好好發揮教育與觀光效益,以強化城市觀光觀念並推廣擴展,具體呈現高雄市軍事遺址觀光政策落實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