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履歷別再邊想邊寫了,教你用自傳吸引目光的三大招

履歷別再邊想邊寫了,教你用自傳吸引目光的三大招

還在用傳統敘事性寫法,自傳邊想邊寫寫了一大堆,卻還是拿不到面試門票嗎?自傳撰寫需要戰略,來看看你應該學習的履歷撰寫三大技巧吧!

David叔以前的大學同學,跟我一樣屬於技術取向,他能力不差,只是害羞木訥。 在得知我的服務單位後,他問我是不是現在的就業環境差,他想要的工作一直拿不到面試機會,會來找他的他又不喜歡,我在看完他的履歷表後發現問題所在...

傳統想到哪寫到哪的方法不見得管用

他的履歷犯了常見的錯誤:用傳統且冗長的敘事法撰寫自傳。當然用敘事法寫自傳沒有不對,但光看完他的家庭背景與求學經歷就花了我三分鐘,早已失去耐心。別忘了,人資平均只花30秒來消化海量履歷,當你的自傳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吸引到人資目光,不管你真實的能力再強,都難以取得面試門票。傳統敘事法在沒有規劃的情況下,很容易變成沒有重點的自傳。


第一招:擬定重心,讓你的自傳集中火力攻擊

傳統敘事性寫法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把你想得到的東西全部寫出來,從出生一路寫到工作,但這些不見得是人資想看的,也難以展現你的職場優勢,因此一開始就要擬定你的自傳重心,到底該寫什麼?

自傳的重心怎麼抓因人而異,David叔依我自己的經驗,分為以下三種:

1、 以學經歷為重心

如果你擁有豐富的學經歷,想讓人資看到你的輝煌戰績,那就能將自傳的重心放在過往學經歷上,比如說大學參加哪些比賽?出社會後的每份工作達成了怎樣的目標或參與過哪些專案等等,是相當適合職場老鳥轉職時的自傳寫法。

2、 以技能專長為重心

如果你像David叔的老同學一樣屬於技術取向,或是你剛出社會沒多久,沒什麼工作經驗,那建議你以技能專長當成自傳重心,比如說你的影像剪接能力、3D建模能力、平面設計能力、以及擅長使用的風格與軟體等等,將這部分寫得詳細一點,至於學經歷之類的簡單幾行帶過就好,讓人資一開始就把目光放在你的能力專長上。

3、 以個人特質為重心

如果你問我,你剛出社會沒有豐富的學經歷,也不是硬技術底子出身,那不就不用寫了?非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人特質,你可以寫你的跨部門溝通能力、思考邏輯能力、細膩的觀察能力、樂觀的正向思考等等的,但以個人特質為重心撰寫時,請盡量附上實際描述,比如說你往往能在社團舉辦的活動中,率先發現有問題的細節並迅速的討論與修正等等。

上述三種重心分法是以David自身輔導過的經驗為主,各位也可以自行混搭運用,但要跟你想應徵的職務類別相符合,可別拿著以個人特質為重心的履歷去應徵工程師、或是拿著以技能專長為主軸的履歷去應徵社工師等等,那就搞錯重點啦!


第二招:規劃架構,段落大標就是你的自傳目錄

在書局買書時,想知道這本書寫了啥,最快的就是翻開目錄,即可了解這本書的架構與大概的內容,履歷也一樣,在決定重心後,你就得規劃你的履歷架構,透過放在每個段落前面的段落大標,讓人資的目光掃過大標題後馬上理解自傳重點,並吸引他繼續往下閱讀。

接下來我以學經歷為重心的自傳規劃架構做為範例

以學經歷為重心的自傳 自我簡介
大學參賽時期
XX科技公司企劃-專案經歷
XX整合行銷企劃-專案經歷
未來期望與結語

實際呈現方式

自我介紹
你好我是王大明,今年23歲,畢業於XX大學XX系,目前有兩年半工作經驗…(以下略)

大學參賽時期(2012-2016)
在大學時期曾與同學組團參與XX行銷企劃比賽,負責XXX項目…(以下略)

XX科技公司企劃-專案經歷(2016-2017)
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在XX科技公司擔任企劃一職,負責過的專案經歷有…(以下略)


第三招:分配比例,讓你的自傳更具吸引力

重心有了,架構有了,再來就是分配每個段落的比例,透過比例的分配,讓你在開始撰寫內容前,就能知道每一段的撰寫長度,將火力更有效的集中在能展現你優勢的段落中。

讓我們一樣以上面的學經歷自傳為案例

以學經歷為重心的自傳 段落標題 比例
自我簡介 15%
大學參賽時期 20%
XX科技公司企劃-專案經歷 25%
XX整合行銷企劃-專案經歷 25%
未來期望與結語 15%

分配完比例之後,就能更精準的分配及撰寫你的自傳內容囉!


在David叔輔導過的案例中,經常有求職者覺得履歷不重要,他們的觀念是只要透過面試表現出自己的優勢即可,往往取得了工作機會,卻發現自己的工作環境總是不如想像中的好。

在討論過程中我們發現一點:對於工作氣氛/環境待遇/工作能力要求較低的職場,他們不會要求你有多高的能力,就算履歷表現不亮眼,只要有基本能力就錄用,等求職者進去後才發現這環境不是他們想要的。

在輔導對象們加強履歷後,自身的能力終於被條件較好的企業注意到,紛紛取得以往沒取得的面試門票,好的履歷對於找到好工作是至關重要的第一關,之後有機會再來與大家談談自傳的其他技巧。

1111南台灣-給求職者的自傳三部曲

不知道自傳怎麼寫嗎?1111南台灣為你獻上自傳三部曲,從自傳的架構規劃到內容描述、結果呈現手法一應俱全,讓你寫出有邏輯又吸睛的好自傳!

作者:1111人力銀行/資深企劃David叔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1111轉職專區: 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