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當公司告訴我薪資時,講的到底是什麼?

當公司告訴我薪資時,講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很順利地在甄選的過程中勝出,接下來就會有人跟你討論你的薪資,通常做這件事情的人是公司的HR,他們是這方面的專家,而你恐怕不是。那麼,有哪些事是你應該知道的呢?或者是我這麼說好了,一個HR平常在和應徵者談論薪資的時候,到底是在談些什麼?

釐清「保障薪資」和「獎金」

如果你很順利地在甄選的過程中勝出,接下來就會有人跟你討論你的薪資,通常做這件事情的人是公司的HR,他們是這方面的專家,而你恐怕不是。那麼,有哪些事是你應該知道的呢?或者是我這麼說好了,一個HR平常在和應徵者談論薪資的時候,到底是在談些什麼?

月薪

顧名思義,月薪是指員工每一個月應該領到的薪水。有些公司會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工作天發放,但也有許多公司會在次月的五日發薪水。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如果發薪日是假日的話,會怎麼處理?規模比較大的公司會提前在假日前的最後一個工作天發薪水,比方說,原來七月三十一日應該發放七月份的薪水,這一天正好是星期六,就會提前一天到七月三十日星期五發薪水。但我也遇過有公司會遞延到假日之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才發薪水。

年薪

有一些公司和應徵者談薪水的時候,不是用月薪計算,而是用年薪計算。比方說,公司告訴你,你的年薪是一百二十萬元,這時你的月薪該怎麼計算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年薪除以十二,得到月薪十萬元。但是更多的時候,公司會把這個問題搞得很複雜,而不是直接把年薪除以十二。

保障薪資

前一陣子我有一個朋友去面談一份工作,他告訴對方的期望待遇是一百萬,最後他也被錄取了,但對方支付給他的月薪是「一百萬除以十七,得到的五萬八千元」。該公司的HR告訴他:「我們公司這幾年獲利很穩定,幾乎每年都可以發到十七個月的薪水(也就是五個月的獎金)。」當你聽到這個說法,也許會懷疑:那萬一有一天公司獲利衰退的時候,我的年薪是不是會跟著大幅縮水?

所以保障年薪這個名詞是用來解釋「不管公司獲利與否,你會領到的年薪」。
企業裡的HR常常會用這個名詞來和你溝通數字,比方說保障年薪一百二十萬;或是月數,例如台灣大多數高科技公司會宣示全年保障十四個月的薪水,代表每一年公司一定會發出十四個月的月薪。

無論是金額或月數,保障年薪通常代表了,你在這家公司從一月一日工作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理論上你會領到的年薪。以保障十四個月薪水為例,有一些公司是端午節和中秋節各發半個月獎金,年底的時候再發一個月;也有公司直接在年底加發兩個月,端午、中秋會發聊勝於無的幾百元節金。先不管是在端午、中秋或年底加發薪水,當公司說你的年薪是一百四十萬,保障年薪是十四個月,你的月薪就是用保障年薪除以保障月數,得到月薪十萬元。

可是,如果你是十月一日加入公司,端午節和中秋節都已經過了,獎金也發了,年底的時候公司又告訴你,年終獎金是依到職日期按比例計算,所以你的年終獎金只有四分之一個月,也因此,你做滿了四分之一年,卻沒有領到你預期的三十五萬元(年薪的四分之一),而只有三十二萬五千元(三個月薪水,加上最後四分之一個月的年終獎金)。也許數字上差不多,但感覺就是不一樣。

再說另外一個更常見的問題,許多台商公司年終獎金往往會在農曆年前發放,所以,如果你在一月一日加入公司,而且在十二月三十一日離職,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你會領不到年終獎金。我暫時不在這裡評論這種做法到底合不合理,但是當公司跟你談保障年薪,而你有可能在一年的中間加入公司,或是離開公司的時候,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會有這些事情,雖然你不見得一定可以非常清楚地問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底薪和津貼

有一些公司會把每個月可以領到的薪水分成很多不同的項目,用比較簡單的說法,就是底薪和一大堆各式各樣的津貼。很多年前我加入一家外商公司的時候,公司和我議定每個月的薪水是五萬五千元,然後加上每個月的交通津貼五千元,我每個月實際可以領到的薪水是六萬元。但年底計算年終獎金的時候就不是這樣了,公司是用底薪乘以兩個月作為保障年終獎金,所以我一整年可以領到的保障年薪是:55,000×14+5,000×12=830,000。當公司計算其他獎金,或是調薪的時候,都是用底薪五萬五千元計算。

公司會這樣做的理由很多,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有一些公司的底薪是和職等有關的,津貼則是因應各種不同的工作屬性發給,比方說,同樣是十三職等的員工,有一些人是主管職,所以可以加領主管津貼;有一些人在海外任職,所以有外派津貼;有一些人在工作環境比較惡劣的工地,所以有苦勤津貼;有一些人是輪夜班的,所以有夜班津貼……而且當公司宣布年度調薪是三%的時候,對公司的總體人事成本增加其實不到三%,這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好處。
不管理由是什麼,有一些公司就是會把你每個月可以領到的薪水拆成底薪和津貼,你在計算年薪的時候就會變得更複雜一點。

變動薪

光是變動薪這一項就可以講掉好幾千字。真正從學理上來看,變動薪是一個非常籠統的名詞,相對於固定薪的概念,包括利潤分享、目標獎金、年終獎金、全勤獎金、節餘分享、股票選擇權或員工入股計畫……都可能被公司拿來當作和應徵者談判薪資時的籌碼。
所謂的利潤分享,就是公司和員工議定,當公司獲利超過某一個目標數字,員工可以分配其中的若干比例。我們常常聽到的員工分紅,其實就是利潤分享制度的一種,公司將每年獲利的一定比例分配給員工。

至於目標獎金,則是公司和員工議定達成某一個目標後,公司會依照一定的分配公式或原則分配獎金。我以前待過一家公司,談薪水的時候公司告訴我,我的年薪結構為十五個月,保障年薪十四個月,另外的一個月獎金則視我的年度績效目標達成率發放。我的聘雇合約上載明了「當年度績效目標達成率一○○%的時候,年薪為新台幣一百二十萬元,意即月薪八萬元,目標獎金八萬元,視年度目標達成率發放」,所以我們稱這筆獎金為「目標獎金」,如果該年度我的年度目標達成率為七○%,我可以領到五萬六千元的獎金,如果我的年度目標達成率為一二○%,我可以領到九萬六千元。

年終獎金則是另外一個很常聽到、但是「亂七八糟」的名詞。我的職涯的第一家公司,年終獎金指的是每一年加發的一個月保障獎金(另外端午、中秋各發半個月)。後來的一家公司,政策是保障年薪為十四個月,平均發出至少十五個月,所以公司會以全體員工一個月的薪水作為基礎,考量每個人的績效表現後發績效獎金(這樣看起來,年終獎金除了原本的兩個月保障獎金之外,還另外再加上目標獎金);再後來也待過一家公司,公司每一年可以加發的年終獎金月數是浮動的,每年到十月前後,老闆就會找高階主管和HR主管坐下來討論,當年度公司到底可以發出多少個月的年終獎金,然後依照員工的年度績效分配獎金;今年年初則聽到一個朋友提到,他們公司除了保障的兩個月獎金以外,老闆將公司的獲利再提撥了一定比例給員工,作為加發的年終獎金(兩個月獎金以外的部分像是利潤分享)……
總而言之,台灣人因為有錢沒錢都要過個好年的理由,許多公司會在農曆年前發放獎金給員工,而被大家稱為年終獎金,但到底年終獎金是怎麼計算或發放的,則各自有不同的計算方式。

績效獎金則是另外一個常常聽到的模糊概念,字面上的意思,如果公司的獎金發放和工作績效有關,就可以稱為績效獎金(目標獎金或節餘分享、利潤分享其實都或多或少和績效有關,但計算的基礎不一樣,也不必然和員工的工作績效連動)。
一大堆公司都會告訴應徵者「除了保障年薪之外,我們公司還會另外發給績效獎金」,但績效獎金到底是怎麼發放的?各家公司也都有自己的方式。有一些公司的績效獎金其實和個人的業績有非常高度的連結,我覺得與其說是績效獎金,還不如說是佣金。但總而言之,我們常常會在公司裡聽到這個名詞。

大部分的時候,公司都不會很清楚明白地告知應徵者,這些制度在公司裡的計算方式是什麼,所以當你跟公司談到希望年薪有一百萬的時候,你心裡想的是「公司保障年薪十四個月,所以每個月薪水至少要有七萬一千五百元」,但公司的HR卻認為你說的是「只要薪水加津貼、加獎金、加分紅有一百萬,應徵者就願意加入」,這時雙方的誤會可大了。

這些變動薪到底會有多少錢,有時候是很難預期的。我記得以前高科技公司還廣發股票作為員工分紅的年代裡,幾乎每一個應徵者都會問到股票,但每一年公司的獲利會有很大的落差,公司可以發出去的股票數量有很大的差別,公司的股價也有很大的差別,更不用提有時候公司的HR事實上並不知道公司股票發放的公式或基準是什麼。就算到了今天,我也同樣覺得和應徵者討論薪資時,如果把獎金加進來一起討論,會讓問題變得很複雜。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會盡可能就保障薪資的部分和應徵者討論,並且讓對方知道公司還有哪些其他的獎酬,以及這些獎酬大略的執行方式,但這個部分就完全不會被我納入談判當中,以免日後不必要的困擾。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1111轉職專區: 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
標籤: 薪資新鮮人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