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2018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

2018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

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即將邁入2018年,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指出,國內第四季景氣已慢慢降溫,觀察明年經濟成長率,也不會比今年好,但「外貿雖然弱,內需會起來」。展望2018年,企業如何看待景氣動向?徵才意願如何?面對一例一休再修法,又將為企業帶來如何影響?

        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即將邁入2018年,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指出,國內第四季景氣已慢慢降溫,觀察明年經濟成長率,也不會比今年好,但「外貿雖然弱,內需會起來」。展望2018年,企業如何看待景氣動向?徵才意願如何?面對一例一休再修法,又將為企業帶來如何影響?

景氣動向好難估! 看壞、看好雙降 企業看法更趨保守
6成企業Q1徵才 較去年微掉2% 營建不動產「徵冷」
內需加溫 人力補增! 資訊科技、百貨販售、民生服務忙找人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3成的受訪企業「看好」明年(2018)景氣,與去年同期的3成3相較,略為下降3個百分點,而「看壞」明年景氣的企業為1成5,和去年同期的2成相較,亦下滑近5個百分點。整體而言,看壞與看好的受訪企業比例雙雙滑落,態度趨於「持平」,企業對於明年景氣動向採取保守策略。

  就徵才面調查,有6成受訪企業表示,明年第一季有徵才規劃,若與去年同期(2017第一季)相較,些微下滑2個百分點。其中以「資訊科技業」徵才意願最高,其次為「百貨販售」及「民生服務」;而徵才意願最低的則是「營建不動產業」。觀察有徵才的企業,其徵才主要原因為「填補流失人力」(36.6%)及「例行性徵才」(35.6%)。企業平均徵才人數13人,約占整體員工平均人數的1成。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從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顯示,自8月以來連續亮出代表穩定的3綠燈,但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卻從9月的28分直直落至瀕臨變燈邊緣的23分,說明台灣景氣回溫速度放緩,整體大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升高,加上今年年初實施一例一休以來的諸多紛擾,使得國內企業對於明年景氣信心尚未全面恢復,在人力運用上,也相形保守,造成今年第一季徵才旺季不旺!

  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12月份整體工作機會數達34萬餘筆,與上個月的工作機會數相去不遠,顯見傳統徵才旺季,企業人力需求尚未見明顯升溫,提醒欲在第一季轉換跑道的轉職者,宜多加留意企業釋缺動向。

       李大華分析產業釋缺狀況:資訊科技業依然獨佔鰲頭,企業將走向數位轉型,AI人才需求湧現。而年底節慶商機來臨,從元旦跨年活動、尾牙聚餐、年結婚潮、年後春酒等,以及農曆年節長假至228連假等,這波節慶商機帶動內需消費,致使勞動密集的百貨販售業及民生服務業人力配置大增,在明年第一季大舉徵才。唯值得留意的是,民眾購屋信心尚未恢復,房市仍處於盤整期,進而影響營建不動產業人力需求,導致企業徵才意願低落。

一例一休再修法 7成3不受影響 1成6適應中 1成1按讚!
修法效應浮現?! 6成5增聘正職 平均墊高1成人事成本

       而隨著一例一休修法初審過關,引發勞團串聯抗議。根據調查顯示,有高達7成3的受訪企業表示,並不因為一例一休再修法而受到影響,另有2成7受到影響的企業中,其中僅1成6感受到衝擊,另外1成1企業坦言帶來正面影響。

       在有受到影響的企業中,有高達6成5企業以增加「正職人力」因應,與一例一休立法精神一致,透過充足人力運用得以讓員工好好休息。整體而言,企業因此而平均增加10.1%的人事成本。

  李大華表示,推動此波修法的主要用意在於保留彈性,讓勞方得以透過加班費賺得更好的收入,資方也保有空間運用人力以維持運作,且從調查數據顯示,僅1成6企業仍在適應中,多數企業已調整好人事策略,不因一例一休再修法而受到干擾。

展望2018年 1成1企業遠征海外開缺 薪資較國內僅高出10%

       展望2018年,企業版圖是否拓及其他國家,進而開出海外職缺?有高達89.4%受訪企業沒有開出海外職缺,主要原因為「公司無海外據點」、「海外人力已補齊」及「以短期出差方式因應」。另有1成1受訪企業表示,將在明年招兵買馬遠征海外。海外工作機會主要分布以中國大陸(60.0%)占多數。值得注意的是,有7成受訪企業的海外工作待遇較國內高,但平均薪資僅多出國內10.1%,另有2成4企業表示,同一職務的國內與海外薪資幾乎無差距,還有6%企業坦言海外工作待遇反而較國內低。

      李大華表示,隨著企業海外選才愈加嚴謹、台幹光環褪色以及國人赴海外工作意願大幅提升,說明企業的給薪條件已漸趨保守,業界甚至出現平移調動,僅提供部份津貼之外派條件,或以出差方式樽節開支來因應。
為了解2018年企業第一季徵才需求狀況,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企業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自2017年11月20日到2017年12月8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133份。

 

資料來源:1111 Car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