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9成3員工呷尾牙春酒 意願增加15%創8年新高!

9成3員工呷尾牙春酒  意願增加15%創8年新高!

根據1111人力銀行尾牙春酒期待調查顯示,今年有高達9成3(92.6%)的受訪上班族確定能吃到尾牙/春酒,其中包含:只舉辦尾牙(66.9%)、同時舉辦尾牙春酒(15.8%)、只舉辦春酒(9.9%),相較去年的78.1%(含尾牙/春酒),大幅增加15個百分點...

接近歲末尾聲,下半年國內內需市場刺激景氣加溫,上市櫃公司第3季獲利創歷史新高,企業年度獲利有望,具有犒賞性質的尾牙餐會、喝春酒活動,是上班族最期待的年度重頭戲。根據1111人力銀行尾牙春酒期待調查顯示,今年有高達9成3(92.6%)的受訪上班族確定能吃到尾牙/春酒,其中包含:只舉辦尾牙(66.9%)、同時舉辦尾牙春酒(15.8%)、只舉辦春酒(9.9%),相較去年的78.1%(含尾牙/春酒),大幅增加15個百分點,並創下自2008年調查以來歷史新高。

 

觀察尾牙規模,有高達79.4%的受訪上班族預估今年尾牙/春酒預算規模,可望維持去年水準,甚至有4.8%的人表示公司打算加碼擴大辦理;不過也有15.8%受訪者表示,今年尾牙/春酒規模將縮減。整體而言,多數上班族任職的企業,今年確定會舉辦尾牙/春酒,在形式與規模上,皆與去年相去不遠。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一年一度的尾牙,通常被視為企業主犒賞員工的誠意展現,從景氣燈號自8月以來連續亮出3顆綠燈,顯示國內景氣仍維持復甦中,又從日前主計總處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29%,內需可望支撐明年景氣的主力。整體看來「保守以對、穩健成長」是企業明年的營運方向,且今年農曆春節落在二月中旬,部份企業欲藉由尾牙/春酒向員工信心喊話,盼齊心衝刺2018年,以致於今年舉辦意願雖然創下新高,卻和以往企業展現獲利實力的盛大場面截然不同!

每年尾牙場合,不乏見到老闆與員工大玩變裝秀,拉近距離同樂,但從調查顯示,有高達7成7的上班族其實根本不想變裝,只想好好吃頓飯。另外2成2則偏愛「韓風俊男美女」、「中式夜上海」及電影「正義聯盟相關主題」,盡情大玩角色扮演。

有趣的是,有接近4成的上班族曾被要求在尾牙/春酒表演,對此持「反感態度」者超過4成3,其中有1成7表示非常討厭。當被要求演出時,有6成上班族為了不得罪長官,仍會「勉強應付表演」,僅3成3勇於Say No!

而今年上班族最期待的尾牙/春酒大獎,依然是最實際的「現金」(87.9%)奪冠,其次是「汽車/機車」(22.5%)、「住屋津貼(100萬頭期款/或2年房租全額補助)」(22.4%)。整體而言,讓上班族有感的獎項以現金紅包實質性回饋為主。反之,超過半數最不想抽到「自家公司產品」(54.2%)、「過時3C(電子相框/錄音筆等)」(44.3%)及「即期票券」(33.7%)。

李大華指出,尾牙/春酒宴是勞資關係最親密的時刻,亦是企業主及長官展現真性情的場合,不少老闆會刻意反串炒熱場子,以博君一笑。但亦不乏企業鼓勵員工想花招出節目,以「展現才藝為名,行省錢之實」,要求員工加班彩排練習,完全失去犒賞意義,造成同事與主管之間關係緊張,還需承受表演成敗壓力,恐壞了企業舉辦尾牙的美意。

調查也顯示,上班族期待的節目以「老闆加碼抽紅包」(81.4%)奪冠,其次才是「知名藝人演唱」(35.1%),不過2成7(26.9%)上班族表示只想安靜吃飯就好。 而若讓上班族選擇尾牙春酒形式,多數受訪者期待「經費直接折現」(38.7%)、「傳統大型餐會」(38.3%),以及「演唱會」(24.3%)。

反觀讓上班族最受不了的尾牙/春酒狀況排名,最厭惡「老闆主管致詞冗長」(58.9%)、「菜色難吃」(37.4%)、「抽獎贈品很一般(沒有現金獎)」(34.9%)、「貴賓太多致詞冗長」(28.6%)與「被迫上台表演」(28.5%)。

李大華指出,尾牙/春酒不僅是企業展現實力,亦是老闆彰顯政商關係的重大場合,企業主邀請業界相關人脈頗為常見,冗長的貴賓致詞以及長官訓勉,經常讓尾牙成為「感恩公司、讚嘆公司」的取暖大會,不僅壞了同仁興致,甚至拖延活動時間,造成與會人員身心俱疲。

【1111通訊社記者李佩璇12月15日報導】 2017/12/15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