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學以致用?學非所用? 職場學用落差現況調查!

學以致用?學非所用? 職場學用落差現況調查!

為什麼不能學以致用?!1111人力銀行針對五成出現學用落差的上班族,自評無法學用合一的原因依序為...

為什麼不能學以致用?!1111人力銀行針對五成出現學用落差的上班族,自評無法學用合一的原因依序為「理論與實務差距大」(45.9%)、「一技之長不足以滿足企業需求」(36.1%)及「學校課程的專業度不足」(26.7%)。

 
又調查發現,受訪上班族的平均工作年資為8.6年,自評對現職工作的滿意度,平均分數為52分,落在「普通」。但值得注的是,「滿意」的比例高於「不滿意」的比例將近9個百分點。又觀察薪資水準,平均月薪為40,560元,相較於第一份工作的28,168元,將近9年時間,薪資成長44%,明經過職場的洗禮與淬練,多數上班族已漸漸潮向目標前進,並且滿足於現況。
 
 
而談到最想改變的現況,以「起薪不夠高」(48.4%)為首,其次則是「希望每年固定調薪」(47.4%)、及「沒有足夠的發揮舞台」(24.7%)。說明代表上班族認為自己表現不差,應可獲得更高的報酬,但企業主可能會有不是本科系或愛用名校畢業的,而在起薪方面出現落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進入職場後完全沒有進修的上班族竟高達4成5,另外有5成5的上班族選擇不同型態進修,其中包括「在職進修」(43.0%)、「待業中進修」(6.4%),甚至有5.1%為了進修而甘願暫離職場。李大華表示,產業瞬息萬變,薪資成長與亮眼證照幾乎成正比,所以適當的自我鞭策進修取得認可,才有籌碼談加薪或身價鍍金。
 
此次調查顯示,上班族最想進修:「專業證照/技能」(48.8%)、「電腦課程/技能」(38.8%)及「語言證照/課程」(37.1%)為前3項。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分析,這3項都屬於專業技能,與學歷無直接關係,以德國為例,具有一定技術等級證照的勞工,即便只有小學學歷,也可給「博士級」的薪水,因此上班族若不滿現職的待遇,應該要有所行動,據1111稍早調查,有6成6上班族任職企業接受員工進修,並有8%的企業提供聘講師、補助學費等資源,因此想要突破低薪,在職進修是較有效的方法。
 
當問及「若能重新選擇學校志願,選擇是否相同?」,有高達6成9的選擇呈現大洗牌,其中包括「改念自己有興趣的系所」(41.0%)、「改念較有前景科系」(25.3%)以及改念目前最熱門的系所(2.6%)。
 
李大華分析,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儼然成形,未來的職場「學歷」已非就業保證,唯有「學力」才是致勝關鍵,目前業界的進修管道多元,包括1111進修網在線上提供最即時實用的相關課程,建議上班族應多向發展,培養跨界力,並且不斷進修充電,才能立於不敗。
 
【1111通訊社記者呂菁菁12月5日報導】 2017/12/5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
標籤: 企業企業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