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你所看不見的-面試錄取與否關鍵因素!

你所看不見的-面試錄取與否關鍵因素!

面試過程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為什麼最後沒有錄取呢? 面試是否錄取求職者的關鍵影響因素有很多,不僅只有關係到當天求職者與面試主管的該場面談中,求職者的應對...

面試過程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為什麼最後沒有錄取呢? 面試是否錄取求職者的關鍵影響因素有很多,不僅只有關係到當天求職者與面試主管的該場面談中,求職者的應對是否符合面試官和公司的期待,還有很多不同的狀況及考量因素和可能性,大致上狀況可分為下列10點來看-

1.專案最後一個徵才缺額,人員到職,員額已滿-
專案停止徵才,其他多應徵的面試者留作備用等待通知。

2.已錄取其他更符合公司的優秀求職者-
所謂的優秀,並非僅只於專長能力或外顯條件上的優秀,還包含有人格特質是否符合公司文化、團隊文化及直屬主管帶人的要求和其他環境因素。

3.你並不知道自己正在跟誰競爭-
同樣的職缺,除了一同面試的求職人選及人力銀行眾多優秀的求職者外,在徵才期間,通常會開放公司內部員工推薦及主管推薦的求職者應徵,如果有優秀員工推薦的求職者,那麼有該員工在企業內部的優秀表現背書,同樣會提高該員推薦的人選錄取率。
 
4.背景調查-
面試過後,倘若面試主管相當滿意你的表現,那麼,規模較大的企業最後在決定是否要聘用你進公司之前,所經歷的最後關卡考驗就是背景調查,人資單位將會透過你所提供的前職公司主管或同事、推薦人名單,致電瞭解你先前的工作表現及對他們對你的工作評價。
 
5.配合度-
如果這份工作未來有輪調需求或者職務上彈性調動的需求,而你卻表現出不見得能夠配合的部份,或者有其他不同的想法,那麼也會讓公司及主管有所考慮。
 
6.面試當天整體表現-
從面試衣著到面試主管尚未進來前,面對接待人員、人資人員的所有表現態度,以及在等待時間的表現,從坐姿開始都會是面試的其中一個環節,都會有人在不經意間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如果有對任何人不合宜的表現,都可能直接影響到面試的結果;
 
因為你不會知道,也許你所遇到的接待人員,碰巧是老闆或高階主管,出現在櫃檯拿東西,而剛好遇上你來面試,便接待你進入,或者其他部門主管經過接待室卻看到你坐沒坐姿,有著不甚合宜的面試態度,那麼在面試結束後,縱然面試主管對你的表現抱持高分印象,也會在人資接到其他部門主管或老闆覺得你並不適合的電話後,而直接取消原本面試主管對你的高分錄取。
 
7.急徵職缺,無法即時報到-
如果應徵職缺急徵人,有預定招募期限,而你可以報到的時間卻是比較晚的,那麼也會因為公司急徵的原因,先行錄用同樣符合條件,但是也許順位較後面,卻可以先行報到的求職者。
 
8.人資的關鍵影響力-
在不同公司面試時,人資雖然不見得會與你面談到,但是他對於面試人選的錄取與否,卻有著關鍵的影響力存在。因為面試主管與你的面談,僅只是面試的第一要件,但如果因為面試主管胸有成竹的答應要錄取你,於是你就鬆懈,而等到人資電話通知你,你卻在一問一答間,表現出態度不佳、不甚尊重的部份,那麼很有可能就會在這關直接被刷掉,因此也可以說人資的二次電話面談,許多時候都會是最後的錄取關鍵;
 
因為在職場上,能力絕對不會是唯一的關鍵,你的態度能否與團隊融洽相處才是企業所重視的部份;畢竟不會有公司願意聘請一位很優秀卻和團隊合不來,容易有很多衝突產生的員工,進而承擔可能會逼走其他優秀員工的人事成本。
 
9.日常言行舉止具有關鍵影響力-
踏出門去面試路上,一切的細節都將會是你所需要注意的,千萬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因為你不會知道,身邊看來普通的路人甲,是否正是你要前去面試的公司主管或大老闆。
 
還記得,在企業服務時,我曾有過實際案例-

某位面試人選與面試主管相談甚歡,人資部門收到該人選高分錄用的面試評核,但隨後卻立刻接到其他部門總監內線電話,詢問人資方才坐在接待室的面試人選名字、面試主管及面試結果;經瞭解後,總監告知人資該人選態度不佳,請在人事資料庫上備註各部門往後皆不予錄用。
 
詳細詢問原由後,原來是,方才在面試前,總監因會議結束而決定去便利商店草草買便當果腹,坐在便利商店吃便當時,該人選坐在其旁邊大聲與友人講電話,告知友人待會要去面試一家自己並不想去面試的公司,不過就是人資請他去面試看看罷了,他才勉為其難來看看,真的很煩,什麼爛公司,缺人缺成這樣;
 
而在總監吃完便當時,該人選碰巧也在同時間,一同離開便利商店,總監隨後發現,原來方才該人選大聲批評的公司,即是自己的公司,因此直接下達往後各部門不予錄用此人的命令。
 
10.對工作的理解和公司對工作的定義、期盼有所不同-
許多時候,你可能會因為一家公司及一份工作外在亮麗的形象而對它心生嚮往,但是對於這份工作實際的工作內容,以及背後辛苦的一面,你可能會有很大的誤解,又或者,你的理解與公司期待你付出的方向有所不同。
 
比方說,儲備幹部的工作,許多公司會規定必須要輪調過各單位基層的一線人員,當熟悉一線人員所需面對的工作困難以及挑戰時,如果你在基層單位,有好的表現,而同事對你的評價也都讚譽有加,那麼在通過評核後,就會遴選你至較為合適的部門,勝任管理職,擔負更大的責任與挑戰,但如果你的表現並沒有通過評核,就只能繼續作為一線基層人員,沒有後續晉升機會;
 
這是許多公司實際上運作儲備幹部制度的狀況,但有許多應徵儲備幹部的人選,僅是看到提供良好的教育訓練及升遷管道、前期較高的薪資,被吸引來應徵,並沒有考慮到自己實際能為公司帶來的付出、所能創造的價值,這點就可能和公司所期待的大有不同。
 
其實,除了上述種種的可能性之外,要影響一個人面試是否被錄取,還是有太多不確定性因素存在,尤其倘若應徵的是專業要求或道德要求較高的產業,如金融業,那麼人選在金融業歷年來的信用狀況評等,更是錄取與否的關鍵因素所在。
 
因此,建議各位新鮮人,在面試期間,可以多加把握不同的面試機會,多去瞭解不同產業中,企業及團隊的文化,以及不同的工作內容,也較容易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許多時候,在刻板印象中,令你感到排斥或者非首選的產業或企業,如果有機會透過面試多加瞭解,你也可能會受到環境氛圍、主管和內部員工工作氣氛的影響,而顛覆扭轉你的刻板印象,從非首選到喜歡,進而產生對企業及工作的認同,這都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的美好開始!

「在找工作路上,Be a Yesman,樂於看見不同的機會,對於工作這件事,你將能夠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資料來源:1111履歷健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