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向畢業迷惘Say no 掌握求職6大原則

向畢業迷惘Say no 掌握求職6大原則

「快畢業了,志明,畢業後要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呢?」,相信是很多應屆畢業生,常常被問到的問題,為了不讓應屆畢業生徬徨心慌,筆者在這提出幾點建議...

「快畢業了,志明,畢業後要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呢?」,相信是很多應屆畢業生,常常被問到的問題,為了不讓應屆畢業生徬徨心慌,筆者在這提出幾點建議,讓應屆畢業生參考:

一、多參加就業徵才活動及瀏覽人力銀行網站:
在找工作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未來想要從事哪種類型的工作,若還沒有想到還感到迷惘、茫茫然,可以在網路人力銀行進行免費的人格特質測驗,藉由人格特質測驗,了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根據自己的長處在人力銀行找尋需要此條件的職務,深入了解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職位。除了使用網路資源,也能從勞動力發展署或是勞工職訓中心舉辦的公開性就業徵才活動,找尋目標職缺,也可以從中了解眾多公司目前徵才的方向。

二、學習專業技能:
當求職者找到想應徵的職缺後,從職缺列出的必需具備的條件,發現自己不足之處,來加強學習相關的專業技能。建議多看看幾間公司開出的相似類型的職缺,雖然職缺相似,但是每家公司要求的條件可能會稍微不同,求職者可進行整合,找出重疊性最高的條件,所以建議應屆畢業生,可以多了解些;也能利用還在校學習時,使用學校免費的資源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或自費到校外的共種專業證照的學習中心,來習得專業技能,增加亮點。

三、語文檢定:
理工科系或商管學系的應屆畢業生,都避免不了面對國際化的競爭,筆者建議應屆畢業生,在畢業前可以好好利用學校的資源,譬如說圖書館購置的英、日語雜誌,培養本身聽、說、讀、寫的能力,參加語文考試(像是多益、全民英檢、日文檢定…等)並取得一定分數的語文證照,能讓往後參加公司面試時,加分許多;而證照的加持,能增加面試機會,也會使您在眾多求職者中更加亮眼,更能脫穎而出!

四、多與已踏入職場上的學長、學姐互相交流:
筆者建議應屆畢業生,可與已踏入職場學長、學姐(包含MBA及EMBA)保持聯繫並請益工作方面相關問題,因為學長、學姐具有數年工作與社會經驗,可以針對您的狀況提出適當的建議以及未來求職的方向,能夠更加深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的信心,並且,若學長、學姐的公司剛好有適合你的職缺,透過學長、學姐適時的推薦,大大增加進入公司服務的機會。

五、爭取至公司實習機會:
許多公司(包含學校與公司合作)會辦理相關實習計畫,一方面公司藉由實習機會,去挑選公司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實習生可藉由短暫至公司服務,而深入了解公司的運作。因此,應屆畢業生在校期間,可先蒐集公司的實習資訊,培養技能進入公司實習。
 
在公司實習期間,應屆畢業生可以好好磨練,另一方面透過與職場上的前輩們互動,調整自己態度與觀念,更重要的是,在實習期間的好表現,能讓日後要進入該公司服務機率增大許多。
 
六、多參加就業相關題材的講座:
應屆畢業生可藉由聽取業界人士的分享,了解不同產業類型的公司職務內容、職場動態及產業環境,加強應屆畢業生的求職信心,減少茫茫然不知何去何從的負面想法,也因為有基本了解,可以提早,修改履歷表,調整心態,面對即將步入社會求職的未來,能少走幾條冤枉路。
 
筆者透過上述的六點建議,應屆畢業生可以參考並學習,如此,想要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公司絕非幻想。踏入職場之前,好好充實自己的知識和學習必要技能,並且建立正確的心態與想法,這樣面試才會無往不利,祝各位應屆畢業生求職順利!
 
資料來源:1111履歷健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