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過五關 斬六將 面試技巧一次教授!

過五關 斬六將  面試技巧一次教授!

許多求職者具備專業技能,或是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但找工作卻總是等待通知的結果,絕大多數是在面試的關卡沒有好好表現。要如何才能在面試時有好的表現?首先在面試之前就該先下足功夫...

許多求職者具備專業技能,或是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但找工作卻總是等待通知的結果,絕大多數是在面試的關卡沒有好好表現。要如何才能在面試時有好的表現?首先在面試之前就該先下足功夫:

一.電話勿漏接
我們在邀約求職者面試的時候,最常發生的問題是求職者開啟履歷找工作,卻經常聯繫不上,電話未接不打緊,卻也鮮少遇到主動回電的求職者。如此的消極,其實會錯失了許多機會。

二.注重電話禮儀
很多求職者以為,面試是要人到現場看到長官了才是開端,錯!面試從你接起電話的那一刻起,其實就已經開始在被打分數了。所以講電話仍需有禮貌、有條理,而非氣若游絲或漫不經心的態度應對。

三.了解面試需準備的資料
每間公司的要求不同,有些公司在面試時會要求求職者帶最高學歷的證明或是英文檢定證明,有的職務甚至會有測驗及考試,這個在事先都要先了解清楚,才不會人到現場之後,什麼都沒準備感到一陣錯愕。

四.查詢該公司相關資訊
許多求職者找工作是採瘋狂投遞履歷表的方式,有機會就去談,也因為投了太多履歷,到面試現場之後,常常不清楚自己去面試的這個工作到底是什麼,公司做什麼產品的都不知道。當面試官一問三不知的時候,很容易就知道你完全沒有準備,這時候印象分數就大打折扣了。

五.攜帶文具用品及自備履歷
到一間公司面試,很有可能會需要填寫該公司制式的履歷,如果沒有準備好自己完整的履歷資料做參考,填寫學歷的就讀起迄時間和每一份工作的任職日期就很容易會有寫錯的情形產生。若自己準備好工具和資料,在填寫上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和填錯資料的可能。

當面試之前的準備功夫下足了之後,進到較為棘手的面試難關,其實只要在面試時注意以下事項,相信面試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一.勿遲到OR過早到
相信大家都知道面試不應該遲到,但我發現有些人怕面試遲到,反而過早到!而太早到其實也是會造成面試官的困擾的。如果真的比較早到面試地點,建議先到附近坐坐沉澱一下,抓約定時間的前15分鐘再進公司面試。另外要提醒大家,若真的因為突發狀況無法準時,一定要先致電通知面試主管,這樣才不會大扣分唷!

二.攜伴參加
我明白對某些社會新鮮人而言,面試是一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但既然踏出社會就要學習獨立勇敢,面試就不要再帶媽媽或男朋友一起參加了吧!若真的有安全上的憂慮,可以請家人朋友們在公司外面等待,不要陪同進公司。否則,「媽寶」兩個字應該會深深烙印在面試官心裡,也會擔心這個人的獨立作業能力。

三.手機關靜音或震動
在面試時手機響了會讓多數的面試官覺得不被尊重,所以提醒大家要記得關靜音或震動。

四.穿著乾淨整齊
並不是要各位面試時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或特別去買件套裝,而是服裝儀容就是給人的第一印象,所以至少不要蓬頭垢面或看起來意興闌珊、沒有精神,打扮乾淨俐落會讓面試官感覺比較舒服。

五.勿過度注重外表
雖說服裝儀容要注意,但過猶不及,我曾經面試過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非常在意自己的帥度,不斷的抓頭髮、撥頭髮,因此大家要了解,除非是應試模特或明星藝人,否則這樣的行為舉止會讓面試官頭上很明顯地多了三條線。

六.太多禮數
這樣講顯得太過文言文,用淺顯易懂的話來說就是太假掰辣!求職者想要贏得面試官的芳心這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面試過程中硬是要表現禮節,會讓人反而感覺更疏遠且過於客套。

七.勿未說明自我價值前就急於了解公司薪資福利
找工作薪資福利當然是許多人看重的一個項目,這邊也不是要大家面試時都不去了解公司的薪資福利,而是要提醒各位,不要給用人主管急功近利的感覺,要先闡述自身能夠貢獻給公司什麼,再進一步詢問薪酬福利,會給用人主管較佳的感受。

八.強調自我優勢
求職者比比皆是,要贏得一份工作,就必須突顯你們在眾人中的優勢。如強調社團經驗、工作經歷、技能專長、甚至是學習速度、反應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工作配合度等。希望面試官能留下好印象的話,說明自己的優點和專長是很重要的。

九.態度積極誠懇
一般用人主管錄取的準則往往還是以求職者的人格特質為最大決定因子,因為專業技能可以培養、工作經驗可以累積,唯有人格特質這一塊是難以訓練的。故在面試時表現適當的積極度以及學習意願,面試過程眼神不飄忽,展露求職誠意,相信能讓面試官加分不少。

面試的時間一般不會太長,只要用心準備,在家先想過面試可能會遇到的考驗、可能被問的問題,自我多演練幾次,當正式上場時就不會那麼緊張了。在面試過程中面試主管會觀察求職者有沒有花心思、積極度夠不夠,若認真準備過,相信面試官也一定感受的到。Just do it!

 

資料來源:1111履歷健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