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誰說服務業不能待?! 90秒決定人生方向!

誰說服務業不能待?! 90秒決定人生方向!

台灣產業結構中引以為傲的服務業軟實力,已是進軍中國大陸、跨足海外各地的最佳經營利器,然而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晋升管理階層是許多服務業職人戮力而為的奮鬥目標...

台灣產業結構中引以為傲的服務業軟實力,已是進軍中國大陸、跨足海外各地的最佳經營利器,然而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升管理階層是許多服務業職人戮力而為的奮鬥目標。

根據1111人力銀行「2016服務業調查」顯示,約1成5曾經是服務業從業人員的受訪者表示,一進入公司即擔任幹部/管理職,而另外的8成5則需平均工作2年3個月可?升到管理位階。值得注意的是,有5成8的人在一年內即晉升到管理職務。從交叉分析觀察,以從事百貨販售業最快,平均約1年可望升上主管位子,但最辛苦的莫過於飯店住宿人員,要擠上管理階層,時間要拉長至3.5年。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隨著整體市場「服務導向」的趨勢發展,服務業範疇日益擴大,各類服務業與時俱進,延伸出如科技服務業、金融服務業、醫療服務業以及分工更細的生活服務業應運而生,除從業人員「量」增加之外,「質」的需求亦大幅提升,大膽進用人才並積極培訓管理專長,更不乏以主管職為目標的「儲備幹部」、「儲備店長」等管理職務釋出,吸引素質佳並具企圖心的上班族投入卡位,並以「主管職銜」自我實現,亦成為近年服務業整體素質提升的一大主因。

1111人力銀行為協助有心從事服務業的求職者及猶豫著想轉換跑道的從業者摸索職涯方向,特推出「2016服務業擴大徵才專區」,其中四大測評功能,包括「服務型職能測驗」、「服務業從業適配度測驗」、「金融業從業適配度測驗」、「房仲業從業適配度測驗」,短短90秒即可幫助個人深度了解自己的從業適合程度及潛在職能開發,累積至今已有近萬人上線使用,深得求職者好評。

李大華指出,過去服務業被視為勞力密集產業,給人薪資低、門檻低、社會地位低的「老服務三低」刻版印象,致使不少上班族敬謝不敏。然而,隨著產業的高速競爭,致使服務業在近十年漸漸走向「新服務三好」趨勢:朝品質標準化、內容客制化、項目多元化角度邁進,不但擴大了服務業的領域及範疇,對人才質與量的需求亦同步提升,也因如此,刺激更多民眾願意投入服務領域從業。且近年來各類型服務業集團快速拓展,也大幅提昇薪資條件,若能把握機會進入體制建全、規模龐大的企業卡位,未來躍升幹部或主管機會可期,職場之路將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