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尋找好美食

台東藝穗節 揭開在地藝文新篇章

台東藝穗節 揭開在地藝文新篇章

台東的山海這麼美、台東的人文底蘊這麼深厚,10/9起我們將推出全新的「台東藝穗節」,帶您在自然地景、台東人共有回憶的歷史建物中,感受更奔放的舞蹈、戲劇展演。

上山下海的藝術實驗

臺東擁有世界級山海美景、濃厚的原民風采,近年也推出愈來愈豐富的藝文活動,並開始走入地方。今年從 4 月初的「比比街事」街頭藝人表演,以小型、流動、不特定觀眾群的型態,在臺東市街頭不定時、不定點的方式演出,還有許多街道上的雕刻與彩繪作品,讓居民和旅客感受「藝術」就在巷弄街角處;另外也邀請在地藝術團體與各鄉鎮合作,以「行動美術館」流動方式,將藝術帶到各鄉鎮展示,並與民眾互動。

臺東的大自然是最適合藝術家汲取靈感之地,10 年來,臺東藝術節為縣民們呈現當代主流的藝術表演,邀請大家走進藝文中心演藝廳觀賞演出,而今年全新規劃的臺東藝穗節就像是個游擊部隊,將非主流卻最具泥土溫度,以實驗、跨界撞擊的演出形式展現在臺東的山巔海角。

臺東藝穗節以臺東的山海星空作為舞台,陸續將有 8 場演出,地點有以山海為景的富源生態竹林步道、星月交映的都歷海灘天空之鏡,還有廢棄泳池等特殊環境,利用臺東獨特的地景訴說在地故事,呈現給大家全新的藝文體驗及享受。即將 10 月登場的有 InTW 舞影工作室《52 Hertz》、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膠有囍事》、闖劇場《老人流》、肉捌國際 x 天團《許生的夜》共 4 場演出。

52 Hertz

《52 Hertz》舞蹈環境劇場為一個以海洋議題為靈感的作品,從海洋中的鯨魚反思人際關係與本質,強調每個生命個體的獨特性及重要性。「InTW舞影工作室」成立於 2016 年,前身是「InTw」,為藝術總監謝筱瑋與共同編創者謝筱婷 2013 年於紐約創立的舞團,其作品於倫敦、紐約等多處大小劇場演出。2016 年獲得文化部藝術新秀首次創作發表補助,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作,於花蓮牛山呼庭海灘演出環境地景創作《52 HERTZ》。

膠有囍事

「膠有囍事,塑塑成婚!敲鑼打鼓來迎親,新郎俏、新娘膠,送入洞房永不渝~」一場發生在三合院裡,古今時空交錯的荒謬婚禮。以劇場符號幽默轉譯,結合回收塑膠所設計的裝置,反思現代人高喊「減塑、不塑」,仍然「無塑不可」 的生活。「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是臺灣第一個以自然與藝術人文結合為理念的跨領域創作團隊。由彭筱茵(舞蹈)、陳逸書(攝影)和曾煥炘(錄像)等藝術工作者創辦,結合表演、視覺藝術,以多元形式呈現,並積極參與環境議題相關 藝術行動,將創作理念帶出劇場外。

老人流

2018 年,獨立舞蹈創作者黃懷德,因為爺爺的關係,開始將「老人」作為創作題材。2020 年,心繫「三十而立」的黃懷德終於創團了,而這兩年來照顧爺爺、觀察老人、在創作中挖掘老人議題的過程,便匯聚成了創團作《老人流》。

許生的夜

肉捌國際、天團在 2016 年以獨特方式在臺北淡水河上演出《他媽的茱麗葉》榮獲臺北藝穗節首獎。此次再度挑戰乾涸的臺東舊縣立游泳池,融合戲曲、藝陣、行為、聲響的環境劇場,打造出夢境、奇幻的白蛇傳故事。許仙將整理自己,在白蛇跟法海的齊心聯手幫助下,中年晃蕩的許生這次要來泳池一吐心聲。


台東藝穗節
活動時間:10月9日-11月22日
購票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搜尋「2020台東藝穗節」


資料 ∕ 圖片來源:台東文化局、2020台東藝穗節FB

1111人力銀行南台灣休閒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