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職務再設計」服務 企業擴大人才庫還可領補助

「職務再設計」服務 企業擴大人才庫還可領補助

「職務再設計」可以協助職場勞工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及提升工作效能,也幫助企業穩定組織人力,達到雙贏的局面

在友善職場的風氣下,許多企業皆歡迎中高齡、身心障礙人士就業,但許多職位在先天上並不適合某些弱勢族群從事,為了排除工作障礙,勞動部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輔導並補助企業調整改善,以提升員工工作效能。勞動部指出,面對缺工浪潮,企業應趁此調整用人觀念,增加多元人才參與,而身心障礙、中高齡及高齡人力是最好的生力軍。

企業應趁此調整用人觀念,增加多元人才參與

勞動部表示,「職務再設計」其實很簡單,也與每一位在職場工作的朋友都息息相關,如:不同身高員工利用調整工作座椅高度,達到工作順手,或簡化工作流程以提升工作效率等,這些都是「職務再設計」的範疇。因此當身心障礙、中高齡或高齡勞工面臨工作障礙時,其實只要經過調整或提供輔具,就可以達到工作效能的提升,像是中高齡者因老花看不清楚時,可提供大尺寸電腦螢幕、放大鏡等,改善視力問題;又如聽力障礙朋友工作溝通時,可運用電話擴音設備、助聽器等,協助溝通順暢。
 
為協助企業有效運用職務再設計,勞動部提供職務再設計服務,結合專家訪視諮詢輔導,協助雇主改善職場工作環境與工作條件,排除工作環境中障礙因素,改善經費還可以申請政府補助,每人每年最高10萬元。
「職務再設計」服務不僅改善勞工職場環境,雇主也能申請補助。圖/勞動部
 
勞動部說明,職務再設計服務並不只侷限於職場物理環境的硬體改善,也包括職場適應的服務措施,如視障員工面對新的工作場所時可以運用職場定向訓練、職場人力協助排除障礙,又面對多元人才需求,可配合其身心狀況,建立彈性工作,包括彈性工作時間、採取部分工時等。
 
勞動部強調,臺灣面臨人口高齡及少子化的衝擊,每一名勞動者都是彌足珍貴的,「職務再設計」可以協助職場勞工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及提升工作效能,也幫助企業穩定組織人力,達到雙贏的局面,呼籲企業雇主可以善用政府職務再設計服務資源,創造經營上的競爭優勢。
標籤: 勞動部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