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羨慕別人功成名就嗎?知名外商企業應徵秘訣大公開(中)

羨慕別人功成名就嗎?知名外商企業應徵秘訣大公開(中)

每次開同學會時,老是看著別人拿出大公司的名片,聽他們分享公司有多棒的福利制度,覺得很羨慕,可是投了許多履歷卻石沉大海,面試處處碰壁,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嗎?繼上一篇的上集:履歷表篇之後,我們對於履歷表的撰寫方式大概有個底了,如果你在投了履歷表並成功接到面試機會後,我們就要馬上面臨第二關:面試事前準備

【撰文:1111南台灣小編-David/2015-10-07】
每次開同學會時,老是看著別人拿出大公司的名片,聽他們分享公司有多棒的福利制度,覺得很羨慕,可是投了許多履歷卻石沉大海,面試處處碰壁,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嗎?有時後只要方式用對了,就能大幅增加應徵成功機率,別急著否定自己,先來看看1111南台灣小編們的建議吧。

繼上一篇的上集:履歷表篇之後,我們對於履歷表的撰寫方式大概有個底了,如果你在投了履歷表並成功接到面試機會後,我們就要馬上面臨第二關:面試事前準備

中集:面試篇(事前準備)
(回顧上集:履歷表篇)

一、面試事前準備:服裝
你的穿著打扮永遠是人家對你的第一印象,要在還沒開口前先拿到好分數,服裝搭配絕對是重點!而面試的穿著重點在於「合適」,剛剛好的穿著與打扮是最重要的。
跟據各人資主管的訪問調查,基本款的襯衫、深色褲、黑裙及套裝是最安全的保險牌,以乾淨、整潔、正式為最主要的原則。
男生
襯衫、領帶、深色西裝褲與合適的皮鞋是最最基本的裝扮,不過要特別注意不宜太花俏,盡量以素色為主,襯衫用白色、灰色與水藍色等色系是比較安全的選擇,盡量避免出現太過亮面的上衣褲子,或是過度花俏的領帶,這裡不是結婚典禮而是面試會場喔。
男生在髮型上也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頂著太花俏的髮型出現,鬍子也要記得刮乾淨,如果鬍子是你的個人風格,那記得將鬍子修飾整齊喔。

女生
可以選用套裝或襯衫、深色裙為主,要注意的點是裙子不宜太短,也盡量避免露出度較高的服裝。也可考慮化點淡妝,妝不宜太濃,如果有噴香水,也要注意不適合噴味道太重的香水,避免有些人資主管對太濃的味道過敏,那就得不償失囉。
頭髮的部分也要特別注意,盡量別讓自己披頭散髮,如果頭髮較長的女生,可以綁成馬尾或是包頭等等,留給主管一個乾淨俐落的專業印象!

注意重點:
如果你應徵的是需要創意的設計相關職務,則可在服裝上用點巧思,以不失正式為原則,運用一些單品(領帶、西裝外套,皮帶皮鞋等)來做配色搭配,可稍微運用輔色與對比色的概念,讓主管看見你的美感搭配能力,但是要特別注意,不要玩的太過頭,還是以適宜做為基本原則喔!



二、面試事前準備:履歷表
別認為你有把履歷表投過去,對方有看到,就可以不用帶囉!為求保險起見,最好印一份相同的履歷表帶在身上,如你的履歷表因網路格式而無法完整呈現的話,可以透過這份履歷表做點補強,可在面試時一並遞出,表示你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注意重點:
除了履歷表以外,基本的紙筆文具及筆記本也一定要帶在身上,許多公司在面試時需要應徵者額外填寫他們制式的履歷表,萬一還得跟現場的人借筆那可就尷尬了,而面試時你的面試官可能會要你記下一些事情,此時筆記本就派上用場囉!




三、面試事前準備:作品
如果你面試的職務會注重有無過往作品的話,那麼作品集就是你一定要準備的加分項目,作品集的裝訂不宜隨便,最忌諱用釘書針隨便釘個一角就拿給面試官,整本零零落落隨時要解體的樣子,反而造成扣分效果,建議可以到影印店請店家打孔裝訂,或是到文具店買個塑膠封面與壓條自行裝訂成一本,讓作品集看起來比較正式,也讓面試官看到你的求職積極度。

注意重點:
由於現在的筆電和平板電腦普及,如你的作品是屬於數位作品,不妨直接將電腦帶到現場展示,可在等待時先開機並開啟檔案等待,面試需要看作品時可直接開啟,省去面試中還要等待電腦開機或開啟檔案的尷尬窘態。




四、面試事前準備:探查路線、確認時間
遲到是人資主管在面試時扣分最重的項目之一,建議你在約定面試時間後,就先查詢面試地點在哪裡,用何種交通工具?走什麼路線?需要花費多少時間抵達?有沒有可能遇到塞車?盡量讓自己在面試前的5到10分鐘前就先抵達現場等待,提早出門避免發生狀況,如果真的中途遇到可能會遲到的狀況,一定要馬上連絡應徵公司通知會晚到,並告知預計抵達時間喔!

上集:履歷表篇
下集:面試現場應對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