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羨慕別人功成名就嗎?知名外商企業應徵秘訣大公開(上)

羨慕別人功成名就嗎?知名外商企業應徵秘訣大公開(上)

每次開同學會時,老是看著別人拿出大公司的名片,聽他們分享公司有多棒的福利制度,覺得很羨慕,可是投了許多履歷卻石沉大海,面試處處碰壁,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嗎?有時後只要方式用對了,就能大幅增加應徵成功機率,別急著否定自己,先來看看1111南台灣小編們的建議吧。

【撰文:1111南台灣小編-David/2015-10-07】
每次開同學會時,老是看著別人拿出大公司的名片,聽他們分享公司有多棒的福利制度,覺得很羨慕,可是投了許多履歷卻石沉大海,面試處處碰壁,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嗎?有時後只要方式用對了,就能大幅增加應徵成功機率,別急著否定自己,先來看看1111南台灣小編們的建議吧。

上集:履歷表篇

一、照片:
照片是履歷表中最容易引人注目的一環,千萬記住,不要不放照片,通常沒有照片的履歷表公司人資連看都不看一眼就會直接跳過,而照片內容更是一大重點,請使用清楚、整齊、乾淨、正面、並穿著正式襯衫或套裝的照片,讓人資主管感受到你的求職意願。

注意重點:
常常有朋友會使用生活照甚至大合照截圖等非正式的照片,做為履歷表的照片,這些對人資主管而言都是扣分項目,要千萬注意!



二、基本資料:
姓名、手機、電話、E-mail等連絡方式一定要詳細且確實的填寫,發出去前也要再三確認是否無誤,上面填寫的連絡方式也盡量以能直接連繫到你本人的為主,避免因為寫錯、漏接、或家人接聽之後忘記轉達,讓你錯失了大好前程。


三、希望的職務類別/職稱
這是許多求職者都會犯的問題,履歷表中所寫的希望職務類別/職稱,類型不能相差太多,比如說"行政人員、行政助理、餐飲服務人員",第三項的類別就跟前兩項差的太多,讓人資主管看了摸不著頭緒,自然就降低了你被面試的機率囉。

注意重點:
很多人會使用同一份履歷表面試不同的工作,小編就曾遇到過希望職務類別寫攝影助理,卻跑去應徵維修技師的狀況,後來這份履歷表當然是直接進了碎紙機...
應徵時要特別注意,你所填寫的希望職務類別,最好能跟你所應徵的職務相符合,才不會讓主管覺得你只是亂槍打鳥,並不是真心要做這份工作喔!



四、工作經歷
工作經歷一定要填寫完整,公司名稱建議填寫全名而非簡稱(如OO股份有限公司,而不是只有填OO公司),這是代表你對前公司以及職場工作的尊重,職務的部份及工作時間起訖也要填寫清楚,除非你做的是兼職工作,否則盡量別讓工作時間重疊。

而工作內容更是一大重點,建議可以用條列式的方式說明你的工作內容,如曾經做過哪些案子、一個月達成多少業績、執行過哪些工作等等,千萬別留空白或簡單幾個字帶過,讓人資主管誤認為你對自己的工作完全不了解喔!

注意重點:
有些人在填寫兼職工作經驗時,常常忘記註明該工作是兼職或工讀性質,如暑假兩個月去餐廳打工當"計時人員",卻在履歷表上填寫為"店員",人資主管通常不會注意到你的工作時間與在學時間重疊,而將它當成是正職工作,誤以為你因為沒定性而頻繁轉換工作,錯失面試機會!



五、自傳
自傳建議分段填寫,不同的時期或主題依照先後時序分開撰寫,每一段不宜太長,比如大學經歷、A公司經歷、B公司經歷等,小編曾遇過將家庭背景與B公司經歷寫在一起,又回頭寫A公司與大學經歷,如此錯亂的時序排列會讓人資主管認為你的謹慎度與組織邏輯能力不足,反而白白錯失大好機會喔!


六、工作技能
許多大型企業與外商公司會注重你的工作技能大於學歷,所以你會的工作技能、使用的電腦軟體及語言能力等等,一定要填寫完整,展現自己多才多藝的一面,如果有相關證照要附加上去,以及你曾做過的作品、參加過的比賽等等,也要附加上去喔!

注意重點:
工作技能與相關比賽經歷盡量與你所應徵的職務有相關,曾看過應徵CNC工程師的、電腦技能只寫了Word,或是應徵網頁設計師,得獎經歷卻是大學系籃比賽得獎等等牛頭不對馬嘴的內容,這些都會讓你的履歷被大大扣分喔!



中集:面試事前準備篇
下集:面試現場應對篇(待續)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1111轉職專區: 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