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凍薪容忍期」平均2年 8成2主動出擊

「凍薪容忍期」平均2年 8成2主動出擊

工作打拚多年,公司遲遲不加薪,等待多久才會開口要求調薪?!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超過6成6的受訪者任職的企業沒有固定調薪制度...

【1111通訊社記者報導】 2017/9/25

工作打拚多年,公司遲遲不加薪,等待多久才會開口要求調薪?!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超過6成6的受訪者任職的企業沒有固定調薪制度。另2成每年調薪一次,1成1每半年調薪一次。面對薪資凍漲,超過8成2上班族會開口主動爭取,受訪者可以忍受的凍薪年限平均約在24個月,平均約二年。
 
受訪上班族表示,若要求調薪被拒,上班族多會「騎驢找馬/打算跳槽」(56.4%)、「與主管協訂加薪標準」(32.1%)、「吞下隱忍/找機會再提」(28.0%)。而上班族也為了加薪而努力「學習進修第二專長」、「主動加班/配合應酬」、「爭取升遷資格」,爭取加薪機會。同時,也有2成4受訪者坦言會以離職作為要求加薪的手段,但僅有半數成功被慰留加薪。
 
請受訪上班族評估,進入職場的第一份薪水相較現職,成長了多少幅度,有16.2%表示不增反減、14.7%持平,僅69.1%上漲平均70.4%。整體平均增加的幅度為48.6%。若與此次受訪族群的平均薪資39,139元、年資8.84年計。等同近9年薪資成長了48.6%,一年約成長5.5%左右。
 
進一步詢問其加增收入的方式,在可複選的條件下,4成1透過跳槽為自己加薪、3成9被動加薪、2成1靠升遷。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分析,就業市場起薪低落,使得多數上班族先求有再求好,委身接受低起薪的工作機會,期待穩定就業後得以加薪升遷,造成上班族的凍薪容忍期僅在2年左右,即會化被動為主動,開口爭取加薪機會。甚至不乏被拒後萌生離意或情緒性離職,放棄原職、砍掉重練的上班族,在惡性循環下錯失調薪機會,淪為低薪、低位階、低成就的弱勢凍薪族。
 
李大華表示,調查發現,上班族增加薪資的方式,主動跳槽與被動加薪比例相當,而學習第二專長、提高工作配合度與工作態度,爭取升遷機會,也是上班族爭取高薪的努力方向。建議上班族,無論跳槽或現職加薪,提升個人職場競爭力與配合度,絕對是增加收入的不二法門。
 
9成9上班族認為台灣就業市場整體薪資過於低落,主因在於「企業吝於加薪」(74.6%)、「起薪低落」(53.1%)、「大環境景氣不佳」(22.9%)。
 
而對於軍公教明年確定調薪3%的看法?受訪上班族多數表示「很羨慕,希望任職公司也能跟進」(46.3%),29.3%則認為「不合理,軍公教福利已經太好」。
 
李大華表示,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投資優質員工、強化軟實力,將成為企業無可取代的競爭力來源。因此,建議企業應建立公開、透明、合理的考評制度,擬定人才培育的策略與方向,將有助於企業人才素質的提升,同時降低企業流動率及人才重新訓練的成本,讓勞工與企業達到互信互惠的雙贏局面。
 
李大華指出,上班族若對薪資有所期許,應與企業或主管建立良性的溝通及互動,無論是對企業文化的了解、對職涯發展的規劃,及對薪資的期許,都應透過雙向溝通達到共識。同時,更要謹記「談薪3G」原則:即「個人要有成績」、「企業要有業績」、「選擇對的時機」;在企業獲利的前提下,透過個人績優表現,並配合企業及主管的評估時機,再主動出擊,才能水到渠成,順利加薪。
 
李大華也建議上班族,若談薪結果不佳,決定掛冠求去前,應先進行轉職評估,避免錯估個人能力與職場趨勢,因「情緒性離職」而成為越換越差的職場跳跳族。有鑑於此,1111人力銀提供免費的「TAT轉職測評」,從轉職傾向(Trend)、轉職力(Ability)、是否轉換跑道(Transfer)三大方向進行測驗,透過客觀測評來確認現職的發展性及適任度,為轉職者提供完整的轉職分析報告,以協助上班族做最適切的職涯決策。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1111轉職專區: 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