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9成2上班族計劃退而不休 期待月收入達33K

9成2上班族計劃退而不休  期待月收入達33K

退休後再投入職場,月入多少才符合期待?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91.7%受訪者打算「退而不休」選擇退休後再繼續工作,包含76.3%欲從事非全職工作、15.4%欲從事全職工作...

【1111通訊社記者報導】 2017/9/4

退休後再投入職場,月入多少才符合期待?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91.7%受訪者打算「退而不休」選擇退休後再繼續工作,包含76.3%欲從事非全職工作、15.4%欲從事全職工作。若與性別交叉分析顯示,女性退休後從事兼職工作的意願較男性高;而男性從事全職工作的意願較女性高。
 
而受訪者選擇退而不休的原因多數考量「維持身心健康」(64.8%)、「擔心生活沒重心」(60.2%)、「對該工作內容有興趣」(52.2%)。而退休族就業第二春最青睞的產業類型,除了31.9%屬意「自由工作者」型態之外,「民生/服務業」(30.0%)、「教育/政府/團體」(21.5%)最受歡迎。
 
受訪者期待「退而不休」在職場上繼續打拼的平均月收入落在32975元的水準,與受訪者最後一份平均月薪50519元相較,退休期待收入約佔在職期間收入的6成5(65.3%)。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分析,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達80.2歲,其中女性83.62歲高於男性的77.01歲,因此女性在規劃退休金上自然較男性高。若就退休後創造職涯二春而言,中高齡女性較多從事的民生服務或百貨販售業,釋出的兼職職缺較多,相較中高齡男性偏向知識性的工作類型多以全職為主,因而造就了男性職涯二春屬意全職工作較高、而女性則兼職意願較強的現象。但整體而言,具有彈性工時的兼職工作,對退休人士而言,較具吸引力。
 
受訪者普遍認為,中高齡族群面臨的危機在於「患重病,行動受限/無法自理」(53.4%)、「退休金不夠用」(43.0%)、「生活沒重心」(42.2%)。同時,針對中高齡求職就業的困境,也點出「企業接受度差」(50.7%)、「被嫌老」(48.6%)、「體力大不如前」(38.3%)等問題。
 
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表示,這些上有父母要養、下有子女待哺的三明治族,平均壓力指數高達74分,恐具有「三明治症候群」,出現焦慮不安或心情低下、精神不集中、全身痠痛,提不起勁,甚至失眠等身心症狀。
 
對於目前政府推出的「長照A B C」(長照2.0),也有超過67.5%受訪者不知道其內容。
 
李大華分析,社會對中高齡族群,普遍存在體能差、配合度差、姿態較高、薪資要求較高等刻板印象,使得就業市場瀰漫「嫌老」的氛圍,中高齡求職者多數面臨了「求職無門」的困境,進而成為高齡且貧窮的「下流老人」,造成社會問題。但事實上,中高齡上班族除了經驗與人脈資源豐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強之外,穩定性佳、韌性高、樂於傳承經驗提攜後輩等優勢,是目前就業市場最缺乏的人才特質,法定退休年齡延後也將提升中高齡族群在職場上的持續貢獻度,未來中高齡族群將成為就業市場不可輕視的「再生動力」,若能妥善運用,將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李大華建議企業看重中高齡族群的專業累積,廣泛接受中高齡甚至退休族群從事專業領域相關工作,將有助於企業的穩固營運及永續經營,以延續專業、再創社會價值。
 
1111人力銀行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為鼓勵企業進用中高齡人才,並協助政府促進中高齡勞就業、增進銀髮族福祉,特規劃設立「1111銀髮樂齡社群」,除了羅列適合中高齡就業者的職缺外,更提供中高齡就業的職場相關分析、國內外政府或企業雇主針對中高齡就業的實務作法及配套措施,還有關於銀髮族的職場友善度、工作能力、環境適應力及健康管理評量等服務內容;另設有相關討論區,包括銀髮族二度就業成功案例、活動快報、活到老學到老之APP實用教學等資訊,鼓勵並協助中高齡積極投入職場、發揮所長;同時也呼籲企業應善用中高齡族群優勢、廣納人才,為企業締造競爭優勢與利基。
 
對此,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補充,現行長照2.0雖改配套、擴充資源,但仍有其窒礙難行之處,同時也因欠缺宣傳推廣,資源未能充份運用,亦有部份有需求者不得其門而入,難怪衛福部也認為必須檢討改進長照作法。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