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勿因找工作而慌了手腳 層遞思考讓你找對的方向

勿因找工作而慌了手腳 層遞思考讓你找對的方向

年輕人剛畢業後找工作經常會發生一個現象:亂槍打鳥、履歷多投,可以說是十分隨便地在求職。個人認為這種只為「找工作」而找的態度很不妥,求職者應該要知道這種做法其實是會使自己錯過很多黃金時期的...

年輕人剛畢業後找工作經常會發生一個現象:亂槍打鳥、履歷多投,可以說是十分隨便地在求職。個人認為這種只為「找工作」而找的態度很不妥,求職者應該要知道這種做法其實是會使自己錯過很多黃金時期的。建議新鮮人好好看清楚每一份納入想要工作的公司名單,同時一一詳細地分析這些工作的性質,想做的以100分為最高分來評量,哪一些才是我心目中100分的工作?當決定好了也千萬不要猶豫,盡全力去嘗試、相信會有所收穫的。

努力是一個剛入公司的基本之道,年輕人千萬不要怕吃苦,若是怕東怕西、未來在回想年輕初踏入社會的時候,一定會悔問自己,當初為什麼我不再打拼一點就好了?努力不求老闆會不會看到,只求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即可。

興趣區分適合行業 不隨便浪費時間
找工作需要結合很多複雜的思考層面,例如:這份工作收入可否足夠求職者生活?、這份工作是否能夠符合求職者的生活作息?如果不行,公司給予的薪資是否有超過求職者的需求?思前想後種種與自己相關的因素,雖有時會讓人不知如何是好,但想這些是對的,代表求職者是成人有思考能力,不隨便浪費自己時間。

但要如何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養活自己?首先你要先搞清楚自己喜歡的興趣、究竟是屬於靜態還是動態式工作?靜態式便是屬於文科系的工作,例如:行政單位、人力資源、文書處理…等等之類。相對的動態式工作,顧名思義就是工作型態比較偏向活動、活絡、及接觸人群,好比手搖飲料店員、餐飲服務生….等等之類,然而,挑出每一間公司優缺點,以及未來趨勢是否有足夠成長空間,來確保自己未來在這間公司是可以擁有升遷機會的。

找工作是一份神聖的重要決定,相信多花一點時間分析,就會多一分保障。

薪資非菜市場喊價 所有條件面試桌上達共識
此外,面對到大家都非常在乎的薪資福利部分,求職者對於與人資主管的薪資談判,最好心中要先有一個底,自己知道幾斤幾兩重,絕對不能獅子大開口、先把身價抬高再慢慢喊價,求職者要瞭解這是公司核薪,並不是菜市場喊價,再說HR主管不見得有心情陪求職者喊價,有時薪資談不攏、超過公司預期太多,最後的結果就是甚麼都沒有了。


再者,當初談好面試完成來報到之後,求職者切忌反反覆覆的再要求、像是抱怨薪資太低或者福利不夠多等等,以公司角度來看,會覺得這個人不講信用,反而會有大大的扣分,甚至有可能在試用期未滿的時候,就以不適任的理由請你離開,面試不是只有單方面的挑選,是一種平等的溝通對談,所有的條件,都要在報到前的面試階段談一個定論,等到報到後就是各自依照彼此都認同的條件盡力表現,只要觀念正確,即使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也能找到適性適所的工作。

資料來源:1111履歷健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