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新鮮人面試 初步了解公司先!

新鮮人面試   初步了解公司先!

經過幾年積極增進知識學識,有機會到大公司面試,但因為以前沒有特別準備面試就獲得公司錄取上班,因而向筆者詢問面試準備事宜。筆者在這篇文章中整理四大點,供各位求職者參考!

春嬌是社會新鮮人,在一間小公司任職行政類人員已經一年多,想要轉換跑道,因此透過1111人力銀行積極投遞履歷。今天,收到了某間上市公司的面試通知,春嬌很高興,但是也很擔心,要如何準備,來參加這次的面試,並且一舉得勝呢?

筆者也有學弟/學妹情況像春嬌這樣,經過幾年積極增進知識學識,有機會到大公司面試,但因為以前沒有特別準備面試就獲得公司錄取上班,因而向筆者詢問面試準備事宜。筆者在這篇文章中整理四大點,供各位求職者參考!

一、公司官方網站:
面試單位主管大多希望面試者對公司會有一些瞭解,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公司官方網站。官方網站是全世界開放的網域資料,因此一定是最正確的內容,讓各國客戶和經銷商瞭解,求職者也一樣,可以從網站上瞭解公司基本沿革、公司產品,有的還會放上各部門或是各事業群的業務說明,或是子公司們的連結網站,你可以從要應徵的單位以及公司產品概略知道自己負責的工作內容。例如,妳今天要應徵採購人員,從產品可以約略猜想出採購的類別以及內容,經由與單位主管面談可再細問,因而更加知道這間公司這個職缺的主要職責與工作範圍。
 
有時候面試的筆試題目也會參考公司網站上的資訊,筆者曾經看過公司的筆試題目是公司的英文名稱,以及公司的面試單位的分機號碼,測試求職者是否有做功課,還有細心程度。
 
二、公司基本資料與公開說明書:
上市上櫃公司揭露公司資訊,我們可以從政府機關的網站「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公司許多資料,例如公司的年報、公司基本資料、營業額比例、公司人力比例、未來策略發展、以及三大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以及「現金流量表」、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等許多項目,而且因為是文書文件,閱讀容易度與方便度會比公司官方網站更高。
 
更簡便的方式是透過網路上許多股市動態彙整,例如yahoo股市,也有另一種類型的資料可以瞭解,像是公司每年股利發放狀態、還有公司股價狀況,以及公司的EPS(每股盈餘)…雖然念書時財務課程是令人感到有些頭痛,但是了解這方面資訊時確是能派上用場。
 
三、網路工具:
網路資訊搜尋,最常用的除了google搜尋器,輸入公司名稱+空格+薪資,就能出現相關訊息,或者是批踢踢實業坊,也有專門版討論工作與薪資,有許多面試過該間公司的求職者分享他/她的面試經驗,也有求職者是不知如何抉擇哪間公司的錄取通知也到版上列出相關資訊請教大家,你/妳也能從這類型文章得到一些該職務的資訊。因為有許多網友會分享近期的親身經驗,這類的非官方的資訊也是一種瞭解管道。
 
四、詢問與已在該間公司或是相關產業任職的學長、學姐:
最後一點就是請教在那間公司裡任職的學長/學姊。如同筆者先前文章所述,跟學長/學姊保持聯繫,也許能夠因此能夠獲得工作機會,或是在往後工作遇到難題,也能請教在該領域工作的學長/學姊,因為已經任職一段時間,對於公司內部狀況,以及公司實際上的福利和薪資制度,有某種程度的瞭解;也因為有學校這「血緣」聯繫,加上平時聯繫,也較願意跟你/妳說「實在話」。
 
以上是綜合筆者個人經驗以及業界朋友的看法和建議,讓各位求職者參考!
 
資料來源:1111履歷健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