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上班族平均3年半跳一次!職場跳跳族大公開!

上班族平均3年半跳一次!職場跳跳族大公開!

七、八月份為轉求職旺季,許多上班族選擇這時機轉換跑道。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轉職習慣調查,受訪上班族平均3.48年轉職一次...

【1111通訊社記者林賢雅7月14日報導】 2017/7/14
七、八月份為轉求職旺季,許多上班族選擇這時機轉換跑道。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轉職習慣調查,受訪上班族平均3.48年轉職一次。男性轉職頻率又較女性略高。若與產業別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民生服務、媒體出版、傳產製造業從業者的異動比例較高,反觀教育政府團體、貿易流通、醫療農牧環境的上班族,穩定度較高。

上班族轉職的主要原因以薪資福利不佳、公司制度不佳等因素
上班族轉職的主要原因以「薪資福利不佳」、「公司制度不佳」、「個人生涯規劃」成為壓垮上班族的最後一根稻草。
 
更有85.3%的受訪者曾有到職後發現工作內容與談定條件落差太大,三個月內「閃離」的經驗,包含24.5%甚至在1天內就離職,堪稱就業市場異象。

受訪上班族中高達76.8%坦言不會告知企業真正的離職原因。而上班族離職時最常說的離職理由,則以「職涯考量/生涯規劃」、「健康因素/身體不適」、「已找到其它工作」較多。

摸索及磨合期的過程 轉職的頻率較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就生涯發展分析,多數新鮮人在進入職場前三到五年,因職涯方向不明、加上對職場文化以及對就業趨勢的不了解,而產生摸索及磨合期的過程,轉職的頻率較高。到了30-40歲婚育階段又因新家庭的組成,進而對工作的需求與目標有所調整,亦會進入另一波生涯上的轉職高峰。40歲之後不乏因工作瓶頸或中年危機而被迫轉職,讓上班族轉職頻率居高不下。若以調查中平均3.5年轉換一次工作,就業30年為例,生涯中轉職將高達8次以上。

李大華就大環境觀察,就業市場薪資凍漲、企業調薪幅度不佳、勞動條件低落;面對目前求職資訊的多元以及求職管道的方便暢通,在比較與求好的心態下,上班族透過轉職為自已加薪、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在建全的組織下長久發展,成為成為上班族期待轉職越跳越好的最大動力,進而走上職場跳跳族一路。

李大華進一步就產業分析,民生服務業因進入門檻較低、工作機會較多、薪資條件較低,因此從業人員的忠誠度往往較低,而透過跳槽來為自已加薪或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成為民生服務業頻頻跳槽的最大主因。媒體出版業工作壓力大、工時較長,加上近年媒體與出版業產業生態變化較大,造成從業人員工作內容與型態的大幅調整,使得界內挖角及轉職風氣較盛,成為轉職頻率第二高的產業。傳產製造業面臨轉型及外移,對人才的需求改變,從業人員往往無法配合長期外派或職能未能隨產業升級而提升,進而面臨被迫轉職的命運。

54.9%的上班族確認找到工作才會離職
調查也顯示,54.9%的上班族確認找到工作才會離職,因此,也有5成7的上班族坦言曾在上班時間找工作。在上班族的轉職行為中也發現,同職務不同產業的轉職最受轉職者青睞,高達26.1%;然而,也有超過21.2%受訪者「砍掉重練」選擇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甚至不同專長的領域投入。有轉職經驗的上班族中47.2%曾經降薪轉職,平均減少原薪資的15.6%,亦有25.6%平移跳糟,轉職後與原來薪資相當。
 
調查顯示,曾有高達51.8%的受訪上班族曾以離職為手段,「以退為進」來爭取慰留加薪的機會,但僅15.4%順利獲加薪慰留,26.9%雖獲慰留但條件沒談妥未能成功,甚至近9.6%未獲公司任何慰留,僅能默默離開。而這群獲公司慰留加薪的受訪者,平均加薪的幅度約在18.6%左右,另44.6%則談定薪水以外的其它條件而留任。
 
李大華建議上班族,在決定跳槽前,需先進行轉職評估,避免錯估個人能力與職場趨勢的「情緒性離職」,而1111人力銀行提供免費的「TAT轉職測評」機制,從轉職傾向、轉職力、是否轉換跑道三大方向進行測驗,透過客觀測評來確認現職的發展性及適任度,為轉職者提供完整的轉職分析報告,以協助上班族做最適切的職涯決策。
 
李大華建議求職者,求職面試時務必雙向溝通,針對工作內容應充份了解,到職前也可透過網路、人脈等管道多方了解新公司文化、工作內容等相關訊息,以降低轉職風險,增加成功機率,避免成為浪費個人成本及企業資源的「閃離族」,甚或成為個人履歷上的瑕疵。
 
此外,李大華也提醒有意轉職的上班族,應訂立明確的轉職目標,先謀定而後動,綜合性評估整體勞動條件及個人因素,切忌亂槍打鳥或病急亂投醫,增加求職待業的成本、失去轉職優勢。同時應秉持「轉職四不原則」:不在上班時間找工作、不亂投履歷、不與老東家交惡、未談定新職不貿然離職。同時,1111人力銀行近期大幅開發知名企業職缺,每月線上工作機會數高達51萬筆,建議求職者應把握良機,在年底徵才淡季前卡位,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