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2017企業進用新鮮人意願調查大公開!

2017企業進用新鮮人意願調查大公開!

勞動部日前公布最新的「105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大學畢業生起薪高達28,116元,重回16年前水準,亦創歷史新高。六月畢業季即將到來,30萬大專以上的新鮮人大軍投入就業市場,究竟,今年企業對於新鮮人的進用意願為何?給薪又是如何?

【1111通訊社記者報導】 2017/6/3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6月3日
<<數據引用請加註出處>>
勞動部日前公布最新的「105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大學畢業生起薪高達28,116元,重回16年前水準,亦創歷史新高。六月畢業季即將到來,30萬大專以上的新鮮人大軍投入就業市場,究竟,今年企業對於新鮮人的進用意願為何?給薪又是如何?

6成企業進用新鮮人 年增3個百分點 民生服務、教育團體接受度最高
根據 1111人力銀行 調查,今年有60.1%的受訪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相較於去年的56.6%略增了3.5個百分點,顯示今年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願較去年微增。與產業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進用新鮮人意願最高的產業別以「民生服務」、「教育政府團體」、「醫療農牧環境」、較多;職務上,則以「業務貿易」、「生產製造」、「美容餐旅」最歡迎新鮮人投入。
 
受訪企業認為,新鮮人具有「配合度高」、「學習力強」、「薪資要求較低」等優勢而樂於進用。反觀企業避用新鮮人的主要原因則在於「沒有適合新鮮人的職缺」、「實作經驗不足」、「過去進用經驗不佳」,因而對新鮮人敬謝不敏。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國內景氣持續復甦,主計總處近日再度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估值0.13個百分點,達到2.05%的水準;因而帶動產業看好未來景氣,持續對人才招手,因而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也連帶提升,在給薪條件上也水漲船高,除創下2007年有調查以來的11年新高之外,年增幅2.75%亦是5年來次高,僅次於去年的2.87%。
 
何啟聖進一步針對產業別分析,入行門檻較低的民生服務業,因應1例1休造成的基層人力缺口,連帶拉抬對新鮮人的接受度;補教機構青睞新鮮人的學術資源及校園人脈、政府團體則偏重招考進用而不受限於年資,因而也成為進用新鮮人較高的產業別;長期缺工的醫療產業,因實習及證照制度補足新鮮人資歷不足的侷限,得以跳脫人才年資限制,也成為今年新鮮人接受度較高的產業之一。
 
平均起薪28,004元 年增2.75% 增幅創五年次高 專科增2.8%最多
企業最愛學群?! 「理工」勝「商管」 「設計」軟實力看漲!
 
在薪資條件上,今年企業主平均提供新鮮人的月薪為28,004元,相較去年的27,254元略高了750元(+2.75%),薪資創下2007有調查以來的11年新高,年增率則創2013年以來的5年次高。就各學歷給薪分析,專科平均27,073元、大學平均27,679元、碩士平均29,246元。
 
在進用校系的選擇上,除了57.8%進用新鮮人的受訪企業沒有系所偏好之外,「理工/資訊/運輸」14.2%、「商管/財經/民生」10.7%、「建築/設計/藝術」6.2%等三大學群最受企業青睞。
 
何啟聖分析,主計總處105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年增率為0.62%,新鮮人起薪增加幅度遠高於整體市場薪資水準,仍維持去年幅度,反映出國內就業市場起薪低落的現象已有改善趨勢,補漲意味濃厚。而今年專科學歷的年增幅度持續為各學歷之冠,顯示以「實作能力」為主的技職體教育,在新鮮人的就業市場中,仍具有相對優勢。
 
1111大學網執行長金仁表示,為協助即將畢業學子順利求職,1111人力銀行特設立「2017社會新鮮人求職專區」,網羅超過35萬筆歡迎新鮮人的工作機會外,並設有面試懶人包、前輩秘笈,以及新鮮人專屬的求職利器,包含履歷健診、薪資情報、九大職能星等免費求職工具,以協助新鮮人先行掌握職場動態、提早規劃個人求職藍海,歡迎即將畢業的學子充份利用。
 
金仁也提醒新鮮人,下周即將推出的「1111上班族小確幸」專區,提供求職會員每天抽1萬現金,找到工作的會員還能抽11萬就職獎勵金,另有超過6000多項知名企業提供的獎項,讓苦悶上班族在「凍薪時期」,保有生活品質、為沉悶的日子帶來小確幸。
 
旗下擁有4個餐飲品牌、9間店的超越餐飲集團經理林昱宏表示,企業正值展店期,目前以每月2-3家新店的速度展店,預計明年底要達到50間店的規模,因此需要大量優秀人才加入。目前集團釋出200個職缺,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為32000元,並預計在半年內培訓100名百萬年薪的主管,極具發展空間。歡迎配合度高、抗壓性高、學習力強、樂於接受挑戰、具備熱情及親合力的優秀人才加入。
 
帝君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志榮表示,企業進用人才不限經驗,但較重視相關系所。以目前企業需求較高的「培訓命理師」職務而言,偏好進用命理和心理學、宗教相關系所人才;其他如行銷企劃、業務人員相關職務,亦歡迎商學背景、反應佳、好與人互動者加入,新人不但可以免費享有坊間6-8萬元的完整命理培訓課程,另享有不扣薪病、事假等優於勞基法福利,對熱衷命理的求職者無非是一大福音。
 
新鮮人放洋工作難鍍金 過半企業不買單 影音履歷4成3企業加分
有鑑於青年海外工作機會增加,年輕人前仆後繼取得海外工作經驗。調查中顯示,超過5成1的受訪企業會對新鮮人的海外經歷加分;有加分的企業多數看中其「外語能力」及「海外生活經驗」。
 
而近年年輕人對影音的運用大幅提升,影音履歷成為新興求職面試功具。調查中也顯示,近4成3受訪企業會為因新鮮人提供「影音履歷」而加分,主要在於「展現個人特色」(45.9%)、「展現誠意/積極主動」(29.6%)、「創新創意」(28.6%)為求職加分。
 
何啟聖表示,近年海外工作管道大幅增加,除了打工渡假、暑期海外工讀、學生海外實習等,更不乏企業大膽啟用新鮮人外派海外駐點,讓海外經驗成為年輕人唾手可得的資歷,但由於多數非正式職務,且偏低門檻的勞力工作,對專業領域提升有限,因而僅半數企業買單,除對外語能力及海外生活經驗具加分作用之外,對新鮮人求職的實質幫助不大。建議有意透過海外工作經驗為職涯加分的新鮮人,應選擇與專業相關的領域發展,才能有助於職涯發展。
 
何啟聖補充,新鮮人求職,受限於資歷貧乏,難從眾多求職履歷中脫穎而出。而具有創意便於觀看的影音履歷,就成為新鮮人求職加分的利器。除了能展現積極的求職態度及創意之外,更有助於為人資主管建立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讓企業在傳統文字履歷之外,更進一步了解求職者的專長與優勢,因此超過4成3的企業,會為此加分。建議新鮮人,在制式履歷之外,還能拍攝1-3分鐘左右的影音履歷,來補充文字上的不足,如外語及特殊專長與才能、個人作品簡介等,以提升求職成功率。
 
為了解企業徵求應屆畢業新鮮人意願,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2017企業進用新鮮人意願調查」,自2017年5月17日到5月31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訪問及網路問卷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696份。
 
資料來源:1111職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