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尋找好美食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大鵬灣這個地方,之前只知道這邊海產有名,不知道還有一個軍史館,原來大鵬灣在早期是日軍建造的軍事水上機場,我們參觀的時候尚未開放給一般遊客。裡面有彈藥庫、月台、防空洞、東/西塔台、探空班及通信教室、地下坑道、指揮部、本部連(目前整建為文史博物館)。

屏東縣

屏東景點:大鵬灣-文史博物館時光旅程

聯絡地址/屏東縣東港鎮鵬灣大道二段1號馬上導航
連絡電話/08-8339111點我就能打電話

SAM_9182_副本

這篇要趕在九月"好康報給你知",為什麼?因為以前從未開放參觀的文史館即將透過專人解說讓遊客們能更貼近了解歷史的遺跡故事。

SAM_9174_副本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大鵬灣這個地方,之前只知道這邊海產有名,不知道還有一個軍史館,原來大鵬灣在早期是日軍建造的軍事水上機場,我們參觀的時候尚未開放給一般遊客。裡面有彈藥庫、月台、防空洞、東/西塔台、探空班及通信教室、地下坑道、指揮部、本部連(目前整建為文史博物館)。

SAM_9175_副本

說到大鵬灣這邊還有著名的國際賽車場,佔地亞洲最大,跑道全長達3.5公里,是國內第一座符合FIA Grade 2等級的賽車場,經過中華賽車協會認證,每一年都會在這邊舉辦台灣賽車比賽,包括超級跑車、超級摩托車、超級房車賽,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主辦,也是台灣賽車界具有國際性指標的賽事。

進入園內就可以一直聽到賽車奔馳而過的咻咻聲。

來到大鵬灣除了可以看賽車,還可以環單車、生態遊湖、划獨木舟、極速風浪板...等等,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叫做"大鵬灣國際飛行俱樂部",這裡也是全國唯一符合民航局規定合法的輕航機空域。

J覺得這裡的遊樂項目好像都很刺激,不適合膽小的J,我還是比較適合走文學路線↓

SAM_9177_副本

今天很開心可以跟著大鵬灣水上驛站的吳課長一起暢遊"時光旅程"的路線,園內所看到的老房多半為1938年所留下來的建物,園區預計九月即將開放參觀,遠遠的就看見這棟興亞式的建築主體,東方冠帽式的屋頂有著日本帝國主義的風格,隨著時空的轉換依舊靜靜的座落在這裡,歷史的遺跡見證了當時的歲月。

SAM_9190_副本

位於一樓正門方亭及前方圓環的拱型門推判應是光復後空軍所增建,跟我之前跑去淡水的小白宮的建築有點類似,導覽時的解說很多都是推測,我很疑惑為什麼無法找到當時建設這座主體的建築師或是歷史學家甚至是後代的人?據說當時的政治對立關係加上那一批人早已不知去了哪裡,戰死的,失聯的,於是很多的疑問就變成了神秘不可解的原因,好想知道當時真正在這裡發生的故事喔!

如果有時間記得好好欣賞這些建築的結構,後方要入門之前是一個玄關,抬頭往上看可見當時的工法,天花板上的水泥工法是一層一層覆蓋下去的,可以看見三個層次,也只有日本人才有這樣細膩的作法。

SAM_9185_副本

後面這邊以前有可能是蔣公銅像之類的精神象徵,飛鷹代表的是空軍的意涵,也是一個堡壘的標誌,從堡壘到後方的建築推斷是不同時期的建設,很微妙。

SAM_9182_副本

大家知道海角七號的電影對吧!其實魏德聖導演是在這邊聽到這個感人的故事,但是他把這個故事的場景拉到墾丁去拍攝。一封封來自鹿兒島的信件翻開七十幾年前一名日本飛官與台灣當時從事幼教的老師所發生的愛情故事,據中時電子報2011年林和生記者的報導,年近九十歲的內山勇雄曾多次來台這個他曾服役的地方,憑著模糊的記憶挨家挨戶探尋,後來找到能簡單說日文的人,他說明了來意才讓這段沉封已久的故事被掀了開來。

SAM_9183_副本

日據時期大鵬灣被日軍作為南進基地,內山勇雄就是在這邊認識了阿水,直到他所隸屬的大和艦隊遭美軍擊沉,任務也被迫中斷,二人一年多的戀情只好劃下句點。這段尋人消息在東港鎮上傳了開來,不過最後因為女孩已嫁為人婦兒孫滿堂,為怕帶來困擾只好順從家屬的意願釋出女孩已過逝的消息,期盼往事隨著過去的歷史歲月雲淡風清,最後到底有沒有見到面?好感人的愛情故事喔!覺得才短短一年的光陰卻能是一輩子永遠的想念,愛有多深?

SAM_9194_副本

如果你們想知道故事的來龍去脈,這裡有信件的拓印本完整保留在這邊。

SAM_9192_副本

陽光灑落的七月午候,房子的保存稱得上是完整。

SAM_9198_副本

我們跟著導覽來到地下坑道,哇塞!覺得超級神秘的,J對於神秘的事都很好奇耶!心裡噗通噗通的跳著,走下樓梯發現這個地下坑道滿深的耶,牆壁上看得出歲月的印記,生鏽的鐵門,地下室的霉味,昏暗的 窄小的 樓層間有著壓迫感。

SAM_9199_副本

地下坑道另有一處窄門,打開後又見另一個鐵門,據說是打不開的被堵死,通往外頭的出口,日軍離開的時候原本在這挖了地下坑道,撤離時把整個坑道炸毀,炸毀的時候海水灌進來,整個地下坑道原本是積水的,管理這邊的物業公司原本有派潛水夫下去探訪,但後來因為太危險了則停止這個任務,孩子問:所以那道鐵門打開後海水是整個灌進來嗎?

答 還不會!因為水位有一定的高度。

SAM_9202_副本

進來時整個氛圍滿奇特的,你們可以想像當時日軍在這邊運作 指揮的樣貌嗎?

SAM_9203_副本

文史館的入口不只一處,如果你們低頭看會發現只有一個入口處有這樣的點點佈置,猜一猜!想一想!為什麼當時的日本人要這樣設計?

這裡其實以前就是一個指揮部,想像一下如果有軍情告急,一般兵跑進來急急忙忙要怎找到指揮官報告?

據後代的推論,當時沒有像現在有指揮告示的標誌,這些點點的形狀就是讓我們的人一進來可以憑著直覺順著這個彩色的點狀順利的到達一個房室內。

這都是日本人的巧思,不過這只是推測。

SAM_9205_副本

另一個巧思在樓梯,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石梯上有顏色的漸層,據推斷也是便於人們在爬樓梯的時候有視覺上的分辨,如果顏色都一樣很容易踩空,做了色階後就比較能辨識階層。

SAM_9211_副本

上面的木支架也很特別,房子蓋好後用機器懸掛住整個屋頂直接罩下來蓋住。整個結構裡面有個螺絲,裡面有個像錐型的柱子(手掌微握呈V狀)很像一個陀螺可以旋轉,鋼柱拆開來裡面有一個像這樣的螺絲,它是兩個手掌V狀合併在一起,呈現一個菱形狀,其實它裡面不是用棒槌去釘上的,它是用接的方式去併在一起,台灣會有地震,所以它在裡面放了這樣的螺絲,當搖晃震動的時候螺絲裡面有空間,可以當作一個緩衝,穩住這整個木造的一個結構←好深奧!!建築人才聽得懂吧!!這是後來去做修復動作拆解時所發現的一個智慧。

SAM_9213_副本

猜!這面牆為何特地被保留下來?沒有做修復?

答案是→公司的預算不夠!哈哈~開玩笑的。這面牆是特別被留下來作為建築解說的範例。

這面牆磚頭與磚頭間非常紮實,有的石磚中間會塞木頭,木頭上有釘子,當時都是用很高磅數的混泥土,牆面封起來時如果想要把釘子往裡面敲是很硬的,也不容易釘進去,所以當時就在石磚與石磚之間塞了木頭,方便釘東西及掛東西。也不會因為釘敲水泥牆而形成牆壁上的裂痕。

SAM_9218_副本

這裡後來變成是軍醫院,還可以見到當時在房間裡設置的呼叫鈴及當時走廊上的磁磚,這樣的磁磚壁面也只有在那個時代才會這樣使用。

SAM_9216_副本

文史館以不破壞的整修方式,盡量維持著當時的樣子,包括窗戶及上樑還有寢室房號也都保留著。

以前在這邊也有很多傳言。像是下面的坑道有四通八達之說,但是用現代的儀器去探測,其實只有一小部分的路段。

SAM_9222_副本

其實看建築是件很有趣的事,台灣從史前建築到南島建築,從荷西建築到漢式建築、西式建築、然後到了日式建築及現代建築,在台灣可以看到的建築相當多樣化。走一趟文史館不僅了解其歷史故事的源由,也被當時的堅貞愛情所感動。

SAM_9230_副本

引述林會承教授的資料→1895年到1945年是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來台的建築技師除了引進西式建築風格以外,也興建日本本土所習見的建築式樣。而興亞式就是在現代建築的屋身上添加日本式屋頂。

SAM_9235_副本

從遠處拍下整體建物真的覺得好美,有西式的簡約風格又有日本制式的規格,呈現一種想要改變創新卻又想保留傳統的精神。

SAM_9239_副本

大鵬灣這裡 美到不像話了!藍天白雲,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打過激戰。後來我們也有走到戶外的坑道(就是在房屋裡那個被炸毀的通道聽說是連接到外面來),我有拍下來但不放在部落格(我希望有機會大家親自過去那邊看)!

坑道門是鎖起來的,打開後裡面是水,很污濁深不見底,聽說水抽不乾,潛也潛不進去,抽了海水又灌了進來,有此一說當時帶不走的寶物全部丟進坑道裡從此石沉大海成為無解的秘境。

SAM_9249_副本

彈藥庫-本來是通信所,外觀有厚實的牆壁,厚度至少三十公分的鐵門,二次大戰的末期,變成是二式大艇(水上運輸機專用的彈藥庫)。

SAM_9252_副本

小朋友還傻傻的以為可以揀到當時的子彈哩!在高聳的外牆上可見到美軍機掃射的彈孔痕跡...(突然有種緊張的氣氛)

SAM_9253_副本

走訪這裡,竟有種深深的失落。想起戰爭的無情與殘酷,生命的渺小與脆弱,走到和平的現在,覺得特別珍惜。

文史館裡有許多當時的建築工法被完整保留,喜愛建築的朋友一定不容錯過!

SAM_9255_副本

點我打電話 直接出發導航去(將直接為您開啟Google導航)